竞技风暴

《足球》舒桂林:08之星 应试体育下的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39 《足球》报

  在讨论08奥运之星队命运之前,还是要抬出这个著名的故事——孩子满月,抱出来给客人看——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的,他于是收回几句恭维;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痛打。

  既不想撒谎,又不想遭打,鲁迅的告诫是说——“啊呀,这孩子呵,您瞧,多么……啊唷,哈哈,嘿嘿,嘿嘿嘿嘿!”

  08之星队留德在即,各种说法着实有趣。有说富贵的,譬如阎世铎,他“期待中国队在08年奥运会获得金牌”;更多人在打哈哈,言语中有期待亦有狐疑;而我想说的是——“这孩子将来肯定是要死的”——尽管可能因此惹来一顿痛打。

  称08之星队必定死路一条,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这显然是一支为“应试体育”而成立的队伍,其赴德留学,功利心太强,十七八岁的人了(尚不知是否属真实年龄),一切已基本定型,短短两年时间,不是去固本培元打基础,而是去参加考前“冲刺班”,结局只能是拔苗助长。

  中国足坛急功近利者,其实莫过于中国足协。为了2008年家门口取得好成绩,于是不惜重金组建队伍留学。如此典型的“应试体育”,如此豪赌,也只能出自足协这样一切为政绩服务的官办机构。

  但足球毕竟不是考试,如果组建08之星队这样的做法能行得通,中国足球何至于苦撑数十年而无本质变化?

  其二,“走出去”之后还是要“走回来”,回国之后注定会被同化,学得再好也无用。毫无疑问,08之星队赴德后肯定能学到一些东西,也会冒出一批实力不俗的新秀,但这些人早晚要回国,回到中国足球的环境之中,回国之后他们就必定是一个死。

  当年健力宝回国之初,张效瑞、李金羽、郝伟等小天鹅们,无不令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可很快这些人就逐渐沉沦,与国内培养的球员并无太大区别,根本原因无非是国内足坛的环境太差。

  在一个只能培养出恶狼、“毁人不倦”的环境中,天鹅也好,骏马也好,最终都会变成狼,且是恶狼、傻狼。

  其三,08之星队组队整个过程,不公开,不透明,几乎全是暗箱操作,从教练员到球员,都由足协说了算。在此过程中,且不论会否产生隐性腐败,单是人情因素,就足以极大地影响队伍的质量。真正有水平但没钱没后门的小球员,能进入队伍吗?

  总之,不改变大环境,任何企图靠少数人或个别人使中国足球翻身的做法,都是徒劳的,其出发点都是错误的,注定是弯路一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