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国足选帅 先把中国足协这个衙门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21 新浪体育

  有这么一个情景,我不太容易忘却:那是在广州,中国队7:0大胜中国香港队,却大败给科威特队,被淘汰出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之后。中国队的休息室大门紧闭,几十个记者在门口等候。

  足足等了近45分钟,门开了,阿里汉出来了。旁边是形影不离的德容。阿里汉看也没看正对着他们的记者们,而是步履轻松地从侧面走过。脸上露着笑容,与翻译董诤说着什 么。

  不知道这是一个败将的风度,还是什么。就在近一小时多小时之前,中国队急需更多的进球才能出线时,替补席上的中国人,全都站了起来,李树斌、徐涛以替补队员。全都心急火燎地招呼着场内的球员,而这支队伍的最重要人物阿里汉,却静静地坐在他的位置上,痴呆呆在看着场上晃来晃去的腿。他的停靠,那个叫德容的老人,也像个雕塑一样,钉在座位上一动也不动。这两个中国队的“灵魂人物”,此刻却不能给他们的队伍一点点的帮助。很显然,他们已经放弃了抵抗,或者说是他们已经无能为力了。

  这就是我们请来的主教练,这就是我们花了钱,耗费了精力,并且帮助“制造”了亚洲杯亚军来助威的主教练。

  这位主教练临走时,一脸的迷茫。你很难生起恨意,因为他绝对不是仇视中国足球的国家派来故意搞垮中国足球的内部破坏份子,他也绝不是因为固执自己的足球理念,而把中国队带偏的“异已分子”,这样的评价,高估了了阿里汉先生。确切地说,这位曾经在世界杯上以一脚远射而闻名的足球人,他的全部才华,也就是在他的那只脚上。除此之外,他可能什么都不是,甚至谈不是什么理念。

  他只是一个庸医。

  或许会有人说,在阿里汉落水的时候,发出这样的评论,有推波助澜、落井下石之意。

  不是的。欧洲人其实早就给阿里汉定了性:只适合在一个三流的足球俱乐部作一个与足球专业联系不多的小角色。在阿里汉来中国之前,他就在那个位置上呆着,也没见他发什么怀才不遇的牢骚,或许,他还是很安于这个位置的。而在此之前,这位曾经红级一时的优秀球员,反复辗转在欧洲各个俱乐部中,失败,上岗,再失败,再上岗……如此竟达9个来回。并且没有一次在一个俱乐部呆到足够长(合同时间),都是被半路解聘。这样的“宝贝”,我们给请来了。

  当时我就纳闷:难道是我们中国足球人的眼睛比欧洲人亮?看得比欧洲人更清楚,更遥远?中国有句古话,千里马易得,伯乐难求。中国足球臭大粪一样的水平,却能够藏得住高瞻远瞩的伯乐?能够把欧洲人丢弃在媒堆里的“黄金”锦捡出来?

  事实是对中国足球界伯乐的最大嘲弄!

  阿里汉水平不咋地,并没有错。这个世界,本身就是适者生存,各自寻找自己的生存方式。但是愚蠢的中国足协却把这位便宜的,听话的,没有主张的,关键时刻没有声音的荷兰人当宝贝请过来,并奉为上宾,努力演绎出一个外国人贯彻“三从一大”的主旋律,以为将米卢的快乐足球打翻在地,开创中国足球的“新纪元”。呵呵,这是在搞足球吗?

  由此看来,中国队7:0大胜惨败,表面看来是阿里汉的错,而深一层的,是阿里汉的中国领导的错。这一点,想来已经不会有人怀疑了。

  阿里汉的中国领导们犯了什么错?这点如果搞不清楚的话,仍然会是一团雾水,过了若干年,仍然会一头栽下粪坑。

  中国足协错在选错人,不应该把阿里汉这样的,在欧洲被屡次证明的庸医请来当中国队的主教练。

  这话说得对,但是只对了三分之一。把阿里汉选来当主教练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先生说:“选帅就像是赌博”。此言甚善!

  赌博有赔有赚,进钱和输钱都应该有心态接受。“宝大祥”的事情是没有的。

  稳赚不赔那不是赌博,而是老千了。可惜在这方面,连净胜球和进球数都算不清楚的中国足协,是断出不了这种高手的。

  错的第二个三分之一,就是中国足协缺少一个机制,保证相对科学,相对稳妥,相对准确地寻找符合要求的教练的机制。减少过去那种盲人摸大象般地瞎撞的盲目性。比日本足协、韩国足协寻找教练的那种谨慎态度上,可以知道为什么他们能够找来特鲁希埃,为什么能够找来希丁克的原因了。当然,这种方式也是相对的。这也就能够解释出尽管韩国人那么认真的过滤,仍然把与马尔代夫队打平的教练也请来的悲剧。但是我们又不得不佩服人家的应急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那个葡萄牙人合同还没结束,就走人了。尽管,韩国人为此负了些赔偿费,但是比较世界杯出不了线的大损失,这实在上小钱了。

  但是,在我们这里,这就是大钱了。对于不想花大钱,只想撞大运的中国足协官员来说,这是断不可能的。中途换将帅,再不行,谁负责?我考!这个时候,想的是负责!

  于是,只能是将错就错了。而中国足球的更大损失,只能是像洪水一样冲过来,最终也冲走了官员自己。这是第二个三分之一。

  第三个三分之一,也是造成前两个三分之一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中国足协是官衙门。他们抬头看着天,不见地下的老百姓。也没有老百姓。当实在混不过去的时候,会装模作样地挤出几滴眼泪。但是一旦改革,触动他们根本利益的时候,就一脸的凶像,将改革者拒之千里。

  这是一个听不进意见,只唯上,不唯下,不唯实的团体。足球在他们的眼里,是升迁的阶梯。如此的思维方式工作志向,你能够想像得出,他们会听用一种更民主,更科学,更专业,也是更实际的方式,去把欧洲的好教练请来,好好地带一把中国队吗?

  这是不可能的!

  由此看来。中国队此次的失败,错在中国足协。而中国足协的错,在于他们是一个衙门。而我们曾经寄过希望的国奥队,以及铿锵玫瑰在选帅上的屡屡失败,盖出于此。

  要想今后不再出现阿里汉这样的庸医,不是派个北勇或者西勇去选帅,而是先把这衙门改了。这才是根本。在经历了广州的那个凄凉之夜,在我们即将开始和已经开始的新一轮选帅以及所谓“08之星”的新一轮造星运动开始时,我忽然有了这个想法,并望我们的足球管理中心(千万别提足协)的“父母官”(千万别提公仆)能够多听一听,多看一看,多专业一些,多职业一些。

  (葛爱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