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星期三:上海围棋终于翻身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5:35 上海星期三

  11月25日澳特来全国围甲联赛第十九轮,设在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总部三楼的赛场里几乎沸腾起来,观战者个个喜笑颜开。就在晚上六时,黑棋由于盘面只有六目而贴不出目,“拼命三郎”刘世振终于以一目半逆转战胜“济公”周鹤洋。这个“六六大顺”宣告——上海移动通信队第一次在主场以3比1战胜五连冠重庆建设摩托队,上海围棋队实际上已冠军在望。站着看了一天棋的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说:“六年了,上海队终于苦尽甘来,第一次看到了这面牌子金光灿灿的颜色。”

  上海队四员大将常昊胡耀宇邱峻、刘世振,不仅是清一色国家队正式棋手,而且人人都是获得过头衔的头衔王。其中,邱峻七段由于今年“名人”、“新人王”和全国个人赛黄袍加身,上海棋院为他加薪,每月工资超过了关系在国家队的常昊。因为中国棋院已改革棋手的工资制度,鼓励棋手在比赛中拿奖金,常昊等人的工资都纷纷下调了。

  目前地方棋院中几乎只有上海棋手的各种待遇最好。这用上海棋院领导的话说:“我们棋队和棋手要保持最稳定的状态。如果上海围棋队夺得围甲冠军的话,我们还要按规定给棋手加工资。”

  上海过去每年在全国三棋比赛中,几乎都能拿到40%左右的金牌,但在五年围甲当中从没拿过一次冠军,这始终是上海棋界的一块最大心病。上海这支实力强劲的顶级棋队,为什么年年在围甲联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而让重庆队独享殊荣?

  究其原因,上海队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瘸腿现象”。

  1999年围甲元年,上海时代巨盛队由夺得全国团体赛冠、亚军的上海一队和上海二队合并组成,被称为“巨无霸”。但由于胡耀宇和邱峻两员小将发挥严重失常,成为拖全队后腿的“瘸腿”,最终上海队以小分之差屈居亚军。这用胡耀宇的话来说:“当时我在下联赛时的心理紧张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下世界大赛,怎么下得好棋呢?”

  去年,上海队赞助费空前充足,达到150万,当然更想拿围甲冠军。棋手的出场费和奖金由棋手自已商议定夺,五员大将包括替补队员孙梦厦的出场费一视同仁,赢棋5000元,输棋只有1000元,并首次推出了联赛工资……意在进一步激励军心。

  可惜的是,常昊没有拿这么高对局费的福气。由于他在整个联赛中输棋过半,延续了上海队的一个恶梦——从邱峻、胡耀宇、方捷芮乃伟邵炜刚到常昊,每年都有一个棋手发挥严重失常。为此连常昊母亲也感到有点过意不去地说,“常昊有点昏了头。”

  好在最后一轮广州分站赛,贵州卫视队主帅老聂拍了胸脯:“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力阻山东队。”上海队才得以后来居上,凭藉小分占优而险夺得亚军。

  今年,以邱峻夺得三冠为标志,上海队年轻棋手进一步崛起。这样,不仅“粮”足且更加兵精的上海队,用上海棋院领导的话来说“再不拿围甲冠军的话,连一点客观理由也没有了。”

  今年对于联赛“老二”上海队来说没有“退路”,上海市 体育局下的“死命令”是:“不是说夺冠,而是一定要夺冠”。所以在不少场合,上海棋院领导一再“拜托”棋手“拚命”。

  无独有偶,聂卫平俞斌等人也很看好实力雄厚的上海队。这用贵州咳速停队领队张葵的话说,“围甲已大致进入棋手用等级分说话的时代,而四位棋手平均等级分全国第一的上海队,无疑最具冠军相。”

  同时,中国棋院领导也寄望于上海队。4月15日围甲联赛首场比赛,上海队在主场迎战四川娇子队,专程前来观战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就开玩笑说,“如果上海队以4比0大胜川军,我就认为今年上海队夺冠极有希望。”结果上海队果然4比0大胜,不仅迎来了新赛季的开门红,还迎来了一个很不错的兆头。

  说来有趣,上海队在上半年围甲以7胜4平夺得“半程冠军”的征途中,有两场棋是“虚惊一场”。一场是第三轮在主场被贵州卫视队逼平,不由令上海棋界人士联想起“去年上海队就是在第三轮被贵视逼平后,开始走下坡路的。”另一场是第十轮在主场斗强敌贵州咳速停队,邱峻赴韩参加中韩新人王对抗赛,临阵受命的替补孙梦厦三段发挥出色,结果反倒差一点拿下客队。赛后,张葵这样“哀鸣”说,“我们没趁邱峻不在时战胜上海队,今后还不知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对此,邱鑫教练说,上海队今年在围甲的最大变化,就是一改“旧貌”,全队没有一个发挥特别失常拖后腿的“瘸腿”棋手。具体说,主将常昊的心态要比去年平静多了,他和胡耀宇、刘世振三人在上半年均取得7胜4负的不俗战绩。尤其是小将邱峻第一次大放异彩,取得了9胜1负的骄人战绩。下半年上海队手中还有一柄“利器”——胡耀宇,在下半年一系列战役中,胡耀宇摇身一变成为沪军“头号杀手”,至今已取得13胜6负的骄人战绩。

  接下来,上海队还有三场比赛,分别在客场挑战平煤集团队和贵州咳速停队,在主场迎战北京大宝队。“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邱鑫对此颇为轻松地说,“上海队的最低目标,只需战胜弱旅平煤,战平另外两支中坚棋队,就可稳稳当当夺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