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善待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足球队争取入围世界杯赛半途折戟,随后,这些球员回到国内联赛赛场上,饱受球迷的嘘声斥骂,成了一群罪人。输了球,往往被认为丢了脸,像是刺了字一样见不得人。

  与此相比,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功臣的日子应当最好过,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他们面对的是另一种麻烦。商家重金相邀,为产品做形象代言,体现冠军的价值,扩大社会影响。冠军们是借此为日后体育发展扩大资金来源,还是趁机自捞 一笔,恐怕不可一概而论。可是,很多人早已认定国手拍广告必是涨起腰包,耽误训练,损公肥私。

  中国女排奥运会夺金以后两个月,联赛开始。辽宁队中的国手最多,不料连打败仗,教练员将输球归咎于状态不佳的国手在拖后腿。相反,浙江队的国手周苏红却越打越好,人气攀升。同是奥运冠军,表现迥异,这该如何解释?

  国手是一种财富,拥有国手的队伍令人羡慕,因而要珍惜这样的财富,发挥国手的作用。譬如,实力和状态是两回事,即便奥运金牌得主也不是常胜将军,一时状态欠佳,完全可以经过调整,再振雄风。如果传媒和球迷认定成为奥运冠军后便不能再输,未免强人所难,要求运动员长时期稳定在高峰状态,那是一厢情愿,不合乎竞技体育规律。

  相当多的国手曾经为大众带来荣耀,是为国争光的英雄,但也有人只是国内竞争中的强者,还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特别是落后项目,需要经过一代代国手不懈努力,才有可能实现追求的目标。不管他们昨天是胜还是败,今天是英雄还是狗熊,都需要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去发展未来的事业,面对明天的生活,不能连重新开始的氛围都没有。国手也是人,社会应当给体坛骄子更多关爱,而不光是无尽的压力。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30日 第十二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