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大变脸下暗流涌动--CBA首循环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27 南方日报

  十岁CBA来了个大变脸,赛制、规则的改变或多或少对各路“诸侯”带来了影响。目前战罢7轮,南北两区的球队正好在各自赛区打完了首个循环,虽然排名上的变化不大,但不难看出,各队的成绩已趋于平衡。

  南区,江苏队一枝独秀,以6战6胜的佳绩暂列积分榜第一位。上届联赛冠亚军宏远队和八一队均败在江苏队手下,宏远队4胜2负列南区第二,升班马云南队3胜3负列南区第三 。但名列第四、第五名的八一队和福建队的战绩也是3胜3负。上海、浙江队依次排在第六至第七位。

  北区争夺激烈,无一球队保持全胜。吉林、北京和辽宁均4胜2负,排名第一至第三。山东队连败3轮之后迎来了3连胜,目前积分与新疆队相同,排名第五。陕西和河南队在北区处于劣势,居第六和第七位。

  黑马的脱颖而出打破了南北赛区的旧有秩序,同时更加大了比赛的悬念。

  南区:

  江苏宏远略胜一筹

  挑落上赛季的头两名之后,江苏队咄咄逼人,一鼓作气取得了6连胜,并且成为目前唯一未尝败绩的球队。从内线来看,唐正东如今已成为国内篮坛当红中锋。上赛季,邱大宗打造的“双塔”阵容横扫CBA,这也是江苏队让其他球队最为忌惮的地方。而如今“万金油”易立成为胡卫东手中最巧妙的一张牌。易立搭配唐正东或者西蒙,成为南钢队最常使用的阵容。随着易立的逐渐成熟,这无疑是国内最好的内线阵容之一。而胡卫东则把江苏队以往的风范———“快、准、灵”发挥得淋漓尽致。随着易立的成熟,“快”已经成为南钢攻击的主旋律。胡卫东、雷恩、张成、胡雪峰外线的4员大将都有投3分的绝活,这也是胡卫东当初看上雷恩的原因之一。本赛季开赛以来,“小狸猫”胡雪峰平均每场拿下11次助攻和10次抢断,为江苏队全场抢断之冠。

  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开赛之初取胜八一队后便连栽两个跟头,令人大跌眼镜。眼下的这支队伍开始深受伤病困扰,外援积臣的伤势还没完全恢复,宋希又伤情加重。加之赛程密集,长期奔波劳累,球员体能在下降。好在目前的宏远队阵容配备较为科学,年轻而实力不弱的后备力量能分担主力球员的一部分压力,适应节奏后的宏远队重新回到冠军争夺的行列也指日可待。

  云南福建脱颖而出

  正如赛季初人们预料的那样,南区的实力差距并不明显,虽然初出茅庐的两支“升班马”被分到了这个区,但云南队能够让卫冕冠军饮恨而归,而福建队也在与强大的八一队交手中爆冷击败对手,这些并非运气所致。两支队伍力压上海和浙江分列南区四、五位。

  新生代球队的崛起将对CBA的新格局产生巨大冲击。云南队之所以能连克上海队和宏远队两支豪门,依仗的正是外援战术。从前6轮技术统计看,云南队得分和篮板球数在14支甲A球队中名列第一。其中,外援中锋李.本森是主要得分手,其篮板球仅3场比赛就贡献62个,在对宏远队一役中更是得到了29分和26个篮板球的大号“两双”。

  这个赛季,八一队已不再是以往那支曾被神化的球队了,尽管八一队的高强度训练有口皆碑,一周三赛对年轻队员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刘玉栋和张劲松这样的老将而言,对比赛有心无力实属无奈之举。八一队目前能够保住赛区前4的位置已经不容易了。

  北区:

  群雄逐鹿天下大乱

  吉林东北虎队的老将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前6轮过后以4胜2负占据北区头把交椅。两名核心球员孙军和罗德.格里格尔都已36岁“高龄”,但在球场上雄风依旧。王博、杜江等小将的成熟,为孙军等前辈分担了相当大的压力,老将们不必像过去一样拖着疲劳的双腿战斗到最后一刻,在进攻中扮演组织者的角色多于得分者。

  占据北区第二把交椅的北京首钢队,除了尼日利亚中锋奥德杰,能够称得上主力的球员恐怕只有张云松焦健、娄延东、新人陈磊等少数几个。在一周三赛的制度之下,培养新人成为北京队的当务之急,门维的脱颖而出及时弥补了球队的缺陷。其主要打法还是以内为主、内外结合,但从其与内线实力相对较强的球队交手时,我们会发现其内线实力仍然处于下风。虽然开赛迄今取得了4胜,但他们却接连败给吉林和新疆。

  目前位居北区老三的辽宁队,只是依靠青年近卫军打天下。他们现在发挥还不够稳定,起伏比较大。而新疆队年轻且富有朝气,队内新老结合,防守出色,大多数年轻队员体力充沛、技术全面,外线队员进攻节奏快、灵活、投篮准确。在从江苏南钢队挖来有“战术大师”之称的邱大宗之后,新疆队的战术显得更为灵活多变。另外,其2.13米的外援中锋科尔曼顺利留队,将是新疆队内线的顶梁柱。虽然陕西队盖茨实力无可置疑,但以一人之力实在孤掌难鸣。由于糟糕的战绩,河南济钢男篮目前已经炒掉外籍主帅特罗曼,其助理教练、原国家队助理教练张德贵出任河南队主教练,换帅风波后的河南队面临较大的挑战。 王会赟 陈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