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球时报:姚明离超级巨星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0:25 人民网-环球时报

  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 软硬指标有待提高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本赛季开幕前,权威的NBA官方网站将姚明列为当今十大中锋的首位,这也是姚明第一次超过“大鲨鱼”奥尼尔名列榜首。但在篮球方面向来推崇“国货”的美国,仍有很多人 为奥尼尔打抱不平。客观地说,作为3年前的状元秀,姚明的威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他离一个“超级中锋”的标准仍有相当距离。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4日火箭队客场96∶102不敌国王队,新赛季开赛以来,火箭队6胜7负,战绩极其一般,“姚麦组合”也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这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就连对姚明抱有厚望的火箭教练范甘迪也逐渐失去了耐心,场内场外经常朝姚明怒吼。

  从比赛情况看,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缺乏磨合当然是火箭输球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深究起来,早就被球队定为“真命天子”的姚明显然要承担更大的责任。火箭队为了扶植姚明成为超级巨星,不惜卖掉弗朗西斯和莫布里,并说服“得分王”麦克格雷迪甘当配角。但从效果上看,姚明仍缺乏奥尼尔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接到传球后,大多数情况下仍不紧不慢地继续传球,鲜有“个人主义”的表现。

  然而要成为NBA超级巨星,首先就要有奥尼尔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别人不敢投的球我敢投,别人处理不了球交给我,即使失手,从球员到教练也不会多说一个字。从火箭队现状来看,尽管姚明的核心地位早已明确,他本人却对此过于谦逊。虽说这是“中国传统美德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体现”,但在美国,这只能说明姚明还没有领会NBA崇尚英雄的精髓。麦克格雷迪委屈地说,好多次他按照教练的意图将球传给姚明,并希望他“干他该干的事”,但结果姚明又不假思索地将球回传给他,“谦让”的结果是让两个人都发挥不好。

  美国媒体评论称,姚明完全具备每场得30分的实力,之所以现在表现不突出,关键是他对自己缺乏信心,没有认识到“少了姚明的火箭队什么都不是”。在这方面,他倒是应该多学学科比、艾弗森以及他的前辈奥拉朱旺、尤因等人。

  人们注意到,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姚明曾对国家队队友的糟糕表现大发雷霆,当时篮球界还有不少人数落姚明“到NBA后变狂妄了”。但事实上,如果姚明在火箭队也能表现出这种“领袖气质”,范甘迪或许就不会这么“恨铁不成钢”了。

  成为超级巨星,当然还要有巨星实力。一个超级中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实力?NBA有软硬两种指标:硬指标是“20分加10个篮板”的每场平均值,这是成为超级中锋必须跨过的门槛;“软指标”可以理解为球员的篮下控制力和对对手的威慑力。姚明目前不仅没有完成“硬指标”,“软指标”也常因比赛中被别人盖帽而打折扣。此外,姚明目前的篮板功夫似乎也与他的身高不成正比。凡此种种,要想让姚明在“三年级”成为巨星,显然并不现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