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杆米兰:三大亮点凸显AC米兰三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3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凭借克雷斯波的宝贵进球,AC米兰终于如愿从切沃身上全取3分。斑马军团被国米顽强搬平使AC米兰距离榜首仅4分之遥,沉寂已久的克雷斯波更是在短短的一周内实现了意大利杯、冠军杯和联赛的“大满贯”,进球上的“舍瓦依赖症”明显缓解,可以说,红黑军团正从赛季初的低迷中逐渐走出。从本场比赛特别是上半场后30分钟的场上局势看,笔者认为,克雷斯波、安布罗西尼和迪达是本场比赛的三大亮点,但透过这些亮点,我们也可以看出目前AC米兰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迪达神勇凸显后防疲惫

  从比赛结果看,迪达是本场比赛米兰的最大功臣,如果不是巴西人的高接低挡,米兰可能早就在上半场城门告破了。迪达身高臂长、反应敏捷的优势在本场比赛中发挥的淋漓尽致。但这也反映出米兰防线的混乱。两条边路被对手屡屡突破,内斯塔在一对一防守中更是失误连连,切沃的任意球和头球都给米兰带来不小的危胁。可以说,目前AC米兰防线最大的问题是主力队员过于疲惫,号称后防中坚的内斯塔近来的低迷与其说是状态问题,不如说是体能问题,以往13号频频带球冲刺到中场的场面已很难见到。和年轻的内斯塔相比,场场打满全场马尔蒂尼和34岁的老卡福在场上已是在勉力支撑,多拉索下半场经常要为巴西队长补位,甚至有一次到底线附近救险,米兰右路的防守其实已不容乐观。在主力明显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放着身强力壮的科洛奇尼不用,安切洛蒂在用人是不是过于保守了?

  二、安布繁忙凸显中场疲软

  米兰的“4321”阵型在中场显得人多势众,也令切沃一度手忙脚乱,但是在皮尔洛缺阵的情况下,米兰的中场缺少攻防核心显得混乱无序。长期与主力无缘加上年事渐高,鲁伊科斯塔已经很难担当中场核心的重任了。但从人员配置上看,鲁伊、卡卡这两名进攻型中场、近乎虚设的左前卫西多夫,以及忙于分担卡福防守压力的右前卫多拉索,使身为后腰的安布罗西尼必须兼顾中后场中路及左路的防守,但曾经是米兰未来队长的硬汉,仍然表现得可圈可点。不仅多次在中路直接断球成功,而且跑动范围极大,积极协防边路,成为一道坚固的中场屏障。当然,安布的忙碌也反映出米兰中场的无序,尽管米兰此战加快了进攻节奏,但在控制上做得很不成功,中场攻防位置较为混乱,特别是防守位置。西多夫多次“擅离职守”,米兰的右中场几乎被拉空,鲁伊在活跃了十几分钟后难觅踪影,中场的直塞球频频被断,对手常常以一个长传或者直传直接穿透米兰整个中场,使得后防线面临着很大的防守压力。事实上,米兰中场强将如云,即使打“圣诞树”,安切洛蒂完全可以有多种选择,至少在左路可以考虑卡拉泽/多拉索,或者较为偏重防守的潘卡罗和西多夫的配对。

  三、克氏积极凸显进攻乏力。

  整场比赛,克雷斯波的积极进取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安切洛蒂的“4321”战术对前锋有着很高的技战术要求,不仅有攻城拔寨的任务,还要为两名前腰做球,为前腰队员后插上突破射门或远射创造机会。面对切沃的严密防守,克雷斯波不仅完成了进球的使命,也较好地策应了中场,但AC米兰的两名前腰并未能因此破门。这其中有队员个人特点的原因,也有战术执行不到位的因素,虽然卡卡和克雷斯波的配合日渐默契,在出球的时机和传球的意识上都有上佳表演,但冲击力和一对一强对抗能力仍显得不足。鲁伊科斯塔更多的时侯只是一个传球大师,破门得分非其所长。由于西多夫的内切和卡拉泽的前插,鲁伊更多的只在前场中路活动,前场“三叉戟”的威力未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左前卫位置上,西多夫虽然频频内切却难以深入到禁区附近,多拉索虽屡屡扯边但没有几脚危险的穿越传球。两个边前卫的移动反而使切沃的两条边路可以从容不迫地退防协防,形成防守铁桶阵。一旦对手反攻,由于左边路防守的失位,即使卡卡和鲁伊也要奋力回防,无疑影响了进攻的威力。因此尽管克雷斯波在前场左冲右突,仍有孤立无援之感。再看看本轮同样使用“4321”的切尔西,鲁本和达夫左右迂回的速度和冲击力,马克莱莱、兰帕德等人的固守中场,蓝衣战舰以4球狂胜对手也就不足为奇了。虽然所拥有的球星不同,但安切洛蒂是得向骄傲的葡萄牙人好好取取经了。

  无论如何,正如加利亚尼所言,此役取胜对AC米兰关系重大。毕竟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中,米兰还是取得了四连胜的佳绩。其实一场比赛的表现难言瑕瑜,只是对于固执而保守的安切洛蒂来说,在稳中求胜、步步为营的基础上,还需要稍多一些临场的灵活和应变。对于队伍团结、阵容强大且三线作战的红黑军团来说,主帅的用兵也算是万事具备之后需借的东风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