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佛鸣:能量与激情--致NBA火箭总教练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9:31 篮球论坛网友

  能量与激情,是竞技运动中的首要因素,其次是职责分明,第三才是技战术。前两项是基础,只有基础扎实了,才有技战术的发挥。

  以我看范甘迪的执教风格,综合他平时的言语,显然,技战术是他的首项选择;职责问题,往往与技战术关系密切;至于能量与激情,我看不到在范甘迪的执教风格里有这个选项。如下就火箭队的问题作简单分析。

  1、能量是指有充沛的体能积蓄和发挥,不会有无限能量的人;激情则是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背靠背的赛程对体能积蓄消耗巨大,11月底火箭队在客场挑战爵士队,回到主场即接受掘金队的挑战,此时,我认为应给球员更多的休息,而范教头却比平时加强了赛前的训练和指导,无疑是南辕北辙的事情。球员的体能没有得到相应的积蓄,反而消耗更严重,结果就是在赛场上进攻无力,防守偏软,失误频频了!

  2、职责分明与技战术:我们无需怀疑范甘迪的防守战术和进攻中空位出手的要求,但是各个位置的职责问题,于火箭队而言是不够十分明确的。于是麻烦来了,曾是得分王的麦迪变得不会得分了,联盟第二大中锋姚明却抢不到篮板了。麦迪说了:“他在进攻中感到犹豫,正在适应新的战术体系。”而姚明在范甘迪手下一年多了,所以他常常跑出三秒区去与队友配合以制造空位出手的机会,或远离三秒区去协防。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了,这就是职责不够明确的问题了。于麦迪而言,他的第一职责是得分,然后是制造机会和防守;而姚明,第一职责是篮板,然后是得分,因此他不能随便跑出去配合队友来制造空位出手的机会或远离三秒区去协防,这应该是其他位置球员的职责,否则,就让你长得3米高,还能飞,你也抢不到篮板!

  记得第二个三连冠的公牛吗?队里有个球员叫罗德曼,他只管两件事,一是抢篮板,二是粘住对方的头号得分手,其他的事他就不怎么管了,因此常见他摘到篮板了,就扔给乔丹,然后就去缠住马龙,让马龙烦死啦!这或许应给火箭队有某些启迪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