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unny19840416:齐祖之伤 皇马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7:4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1998年,法兰西世界杯,法国队小组赛第二场在巴黎迎战沙特队。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趁对方后卫阿明倒地铲球时,齐达内的左脚狠狠地跺向了阿明的腰部,当值主裁立即出示红牌将齐达内罚下,事后国际足联对肇事的齐达内追加停赛两场。尽管法国队在那场比赛中4:0获胜,但是除了法国人以外没有人认为在缺少中场绝对核心的情况下法国队依然还能夺冠。齐达内事后说:“对方的紧逼盯防让我难受,那一脚绝对是无意的。”

  那一瞬间,齐达内一定以为阿明软绵绵的腰部远比巴黎球场的草坪踩上去更舒服,不过法国队小组出线以后,迎战巴拉圭却让齐达内如坐针毡,巴拉圭人铁桶般的防守让法国人直到115分钟才由布兰科一脚将法国队送入8强。直到那一刻,齐达内才如释重负。复出后的齐达内如猛虎下山,盘活了法国队的中场,他先是在对意大利的四分之一的点球大战中率先命中点球,接着又在对克罗地亚的半决赛中发挥出色,力助法国队进入决赛。然后,就是在决赛中由雅凯策划,齐达内领衔主演“头球”攻势,看似两次漫不经心的角球,巴西人的防线顷刻间土崩瓦解。齐达内成了法兰西的英雄,他也体味了从地狱到天堂的感觉。

  2000年又带领法国队拿到欧洲杯之后,齐达内达到了自己足球生涯辉煌的顶峰,2001年,他从阿尔卑来到了巨星云集的伯纳乌。 6640万美元的天价创造了转会费的记录。到皇马后的第一年,齐达内就为皇马带来了第9座欧洲冠军杯,他在决赛对阵勒沃库森时左脚凌空抽射打进制胜一球至今仍然被所有球迷津津乐道,只是那一脚,却深深地踹进所有勒沃库森和德国球迷的心中。2002世界杯,是齐达内噩梦的开始。作为卫冕冠军,在韩国仅仅进行了三场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不仅让所有的行家大跌眼镜,拖着受伤的左腿齐达内带着同样受伤的心回到了马德里。

  2004年的夏天在葡萄牙,同样作为卫冕冠军的法国队出现在欧洲杯的赛场上。但是这一次法国队又一次让喜欢他们的人失望,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后来的冠军希腊,查理斯特亚斯在打进法国队制胜一球后掀起上衣露出不莱梅法国队友米库的头像,不仅是对法国队莫大的讽刺,更是对同样打前腰的齐达内的莫大讽刺。同样失望的齐达内在欧洲杯之后宣布退出国家队。

  但是齐达内在皇马的日子并不比在法国队时好到哪去,尽管他可以从此一心一意为皇马出战,但也不能掩饰目前的“银色战舰”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客观地说,今夏皇马在备战期的工作进行的不错,引进了欧文,尽管主席弗洛伦蒂诺还是没有在皇马最薄弱的位置后腰上补充人选,但伍德盖特和萨穆艾尔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皇马后防的隐患。新赛季的初期,皇马在国内联赛和欧洲赛场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但9月16号客场出战勒沃库森成了“分水岭”,皇马不仅被德国人成功复仇,0:3的比分失去的不仅是在小组赛的领先位置,中场核心齐达内在争抢一个角球的头球时落地摔伤了胳膊伤停三周。其后的三周皇马不仅经历了联赛的三连败,主教练卡马乔被迫在9月底交出帅鞭。

  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低迷后,助理教练雷蒙上任,皇马迎来了反弹。但是在上周的加泰罗尼亚德比中又一个0:3惨败诺坎帕,周三冠军联赛主场再次被勒沃库森逼平,不仅丧失了提前出线的机会,更把自己逼上了12月8号的古罗马斗兽场,仿佛在进入冬歇期以前又进入一个低潮期。目前的这段比赛不管是对雷蒙还是皇马众将都十分关键,否则有可能像上个赛季一样三大皆空。

  可以说,目前皇马的处境,其主席弗洛伦蒂诺是要负主要的责任,尽管他在足球界提出了著名的“齐达内+帕文”理论,但是这个理论目前还没有体现出它的市场价值。弗洛伦蒂诺上个赛季在放走主力后腰马克莱莱之后,中场的防守能力大打折扣,本赛季又收购维埃拉失败,皇马的腰现在根本直不起来,巴塞罗那一役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小罗德科甚至哈维等人经常可以长驱直入轻松进入皇马禁区前30米区域内从而对大门构成直接威胁。这种缺乏中场工兵、断球手对于皇马这种主力年纪偏大,进攻型选手又不怎么回防的球队的打击完全是致命的。现代足球比赛,得中场者得天下,尽管皇马中场拥有齐达内、费戈、贝克汉姆等一批才华横溢的进攻型选手,但是雷蒙选择号称能打7个位置的古蒂临时充当后腰,但是比赛已经证明古蒂根本无法胜任这一重要位置,他的防守区域和能力都非常有限,根本无力阻挡对方的进攻,甚至无法延缓对方进攻的节奏。

  另外一个让人值得深思的是齐达内的问题,这是困扰皇马的又一病症所在。客观地讲,尽管齐达内的盘带过人甚至在中场穿针引线的作用在当今世界足坛仍然排在前列,但齐祖近两年在走上一条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年龄是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虽然32岁的年龄在足球圈并不算“高龄”,但体能的严重不足以及频密的赛事仍然考验着这位中场奇才。人们越来越少看到他出色的眼花缭乱的盘带,取而代之的却是疲惫的步伐和日见增多的失误。不过更糟糕的是,放眼目前的皇马阵容,齐祖没有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替补,这才是齐祖和皇马最大的悲哀,尽管索拉里有时也可以替代齐达内的位置,但两人的作用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换个角度考虑,谁又敢花600万欧元年薪的代价却把齐达内放在板凳上。

  自从齐达内转会皇马以后,有关他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歇,有人说齐达内到皇马是为了养老,尽管齐祖一直试图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堵住某些人的嘴。但是球王马拉多纳也说:“齐达内越来越失去对足球的灵性和激情。”尽管目前的齐达内目前在一场比赛的某些阶段仍然具有统治或主宰的能力,但是他显然已经无法适应90分钟高强度的比赛,就像冠军杯主场对勒沃库森的比赛,所有人都在指责罚失点球的费戈,但从重放的满镜头来看,勒沃库森后卫胡安对齐祖的犯规动作并不明显,换句话说,齐达内有假摔的嫌疑,只因为被侵犯的是齐达内,只因为这是在伯纳乌,一切才显得那么的顺理成章。如果一带宗师都沦落到需要用假摔来骗取裁判的同情和比赛的胜利,那么才真正是足球的悲哀和球迷的不幸。目前齐祖和皇马的合同还有三年,但是寻找他的继承者的工作显然还没有被主席考虑,所以齐祖目前只能继续在场上一场接一场拖着沉重踉跄的步伐去拼。

  眼下的皇马问题成群,如果不能解决将直接制约球队的战斗力。但是时间已经不能容忍代理教练雷蒙有更多的调整和变化,再去调整磨合阵容。如何发掘球队现有的潜力,适当的变化又不至于影响成绩,是银色战舰能否进一步前进的关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