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鱼与熊掌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40 济南时报

  对北京这场比赛之前——准确地说,是上一轮对青岛那场比赛之前,图巴科维奇在如何排兵布阵之上,或许曾感到进退两难。要确保中超亚军,则意味着剩下的几场联赛仍必须全力以赴,而全力以赴的结果,很可能又会增加伤病员,使鲁能泰山无法以最强阵容和最佳状态迎接中超杯和足协杯决赛。于是,图巴拿客战青岛之役做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赌注——让伤势初愈的李小鹏、尼古拉斯等大将休息,用一帮新锐组成的“全华班”出击岛城。

  结果,图巴赌赢了。泰山尽遣新人完胜青岛,为老将们争得了宝贵的休养时间,而且,亦为图巴后面“鱼与熊掌兼得”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场迎战北京前夕,媒体称尼古伤愈复出,认为可大大增加击败对手、力保联赛榜眼席位的成数,我却觉得,图巴不会在这个时候用尼古打首发,更不会冒险推出李小鹏,因为愈来愈近的两大杯赛决赛,更需要尼古和李小鹏挑大梁。果然,图巴不仅雪藏小鹏、置尼古于替补席,就连鲁青一仗偶有小恙的高尧亦彻底休息,久疏战阵的邓程、万程开场首发,除后卫线上了四名主力,整个中前场,基本是新人担纲。

  图巴又赌赢了。5比2大胜北京,使泰山中超亚军在握,同时有效地磨砺了队内的新生力量,而以年轻球员和替补阵容为主打出两连胜,也让全队特别是这批新锐自信心大增。下半时图巴派上尼古,明显是叫挺长一段时间没打比赛的他出场找找感觉。这样,联赛最后一轮客场对天津,一身轻松的泰山完全可以更无顾忌地磨练新阵,养精蓄锐,为两大杯赛的决赛从容备战。

  本赛季泰山处于上升期,一度有很大机会成为中国足坛首个三冠王。这三大赛事里,如果联赛还有争冠可能,自然要首先保联赛,但在联赛冠军实际已经旁落的情况下,保杯赛是理当做出的明智选择。泰山如今在稳获联赛亚军的前提下,向两大杯赛的桂冠进发,非常圆满,不过,即使联赛没有拿到亚军,或者必须付出拿不到亚军的代价才能夺取杯赛的冠军,那么,就应该宁肯舍弃联赛亚军也要保证杯赛冠军到手。况且,图巴大胆用新人,这些新人又不负众望有着良好的表现,也使人们对泰山今后的前途充满憧憬。在被“赌球”、“罢赛”、“吸毒”和“革命”以及冠军队捧杯后就要散伙等等非足球元素所充斥的中超元年,一直相安无事的泰山几成世外桃源,假如明年的联赛还能正常进行,恐怕谁也难以阻挡泰山冲向中超巅峰的脚步。

  然而,现在鱼已在网,熊掌还要用心去争。泰山对北京打进的五个漂亮入球令人振奋,而两个失球的低级则更让人担忧。要知道,图巴这场比赛保留实力主要体现在中前场,后防可是派了全部主力,却依旧漏洞不断,若非运气不错,绝不会仅失两球。与进攻相比,这个赛季泰山始终没有解决好防守问题。尤其是泰山的老对手深圳,联赛提前夺冠后马上把重心转向中超杯决赛,与它比较,泰山攻击力占优且享有天时地利人和,惟一的软肋便在于防守。一周后的足协杯决赛,难得进一次大赛决赛的川军,也肯定会用其擅长的防守反击对付泰山。显然,泰山能否如愿用至少一个最好两个杯赛的冠军来结束这个不平凡的赛季,防守上能否顶得住深、川两军犀利的反击,才是关键之关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