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请相信你们自己--寄语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39 篮球论坛网友

  不知道houston的天气可好,我想,这个时候的姚明应该感觉到冬天的寒冷了吧,只是这个冬天来的早了点,也太猛了点。在严寒下,姚明似乎迷失了方向,如果只是暂时的手感问题,那倒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旦信心被打击了,才是真正感受凄凉的时刻。

  我很失望,姚明说,这是最糟糕的一天,mcgrady说,来到火箭他本以为可以不被包夹,ok,这两个不愿意承担责任的家伙终于尝到了苦果。虽然我依然相信,火箭连续失利的 种子是van gandy埋下的,但这朵失败的噩梦之花,却是mm组合联手浇灌出来的。

  应该说houston媒体对姚明一直是比较支持的,即便有过批评也比较含蓄,而连续的失败让他们也失去了耐心。如果你不能给球队带来胜利,即便是jordan又如何呢?在奇才的时候一样被人家批评。谁也没有免死金牌,在竞技体育的残酷竞争下,露出那怕只是一点点脆弱,都会让人抓住机会痛打一顿,而火箭队则不仅仅只是被人家痛打一顿的问题了。

  只是抓住mm组合,或者后卫,或者大前这些问题来说已经毫无含义,让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到现在,曾经在联赛初期是一只寄予希望的球队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呢?有果则必定有因,落井下石未免太过于不厚道了,还是静下心来,想批评姚明或者火箭也好,想支持他们也好,我们还是有个前提,必须把火箭如此困顿的原因找到。

  不要说什么大前问题,也不要说什么后卫问题,更不要说什么客场犯规危机,这些不是好的推托之词,就正如大肆谴责姚明一样,都失之偏颇。我们应该承认,没有一只完美的球队,就目前来看,即便现在配置相当不错的马刺,也有致命的外线投手缺乏以及内线中锋软弱的毛病。往前翻,ok组合在的时候,湖人的弱点也不少,但他们能挺过去,为什么火箭现在不行呢?

  信心问题,其实可以虚幻一点说,因为有的时候运气确实不佳,这不是为火箭找理由,每只球队都有走背运的时候,比如对纽约最后一球,防守确实是个问题,但那一球crawford难道没有运气的成分?尽管赛后他牛气冲天,号称自己是能进此类球的高手,结果下一场同样的情况就没能进。再比如对掘金,martin的一个中投,颠起来又进去,这种匪夷所思的球多出现几次,对士气是个很大的打击。而火箭目前脆弱的心,已经承受不起如此大的打击了。这是一只尚未成熟的球队,他们不能坚强的挺出来认为自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所以他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失望慢慢的吞噬着他们的信心。

  换个角度来说,运气永远只站在强者这边,当火箭屡屡被命运嘲弄的时候,他们是否有过这样的考虑,为什么总在最关键的时刻,命运之神会悄悄溜走呢?很简单,因为他们不强大,一次错过机会,可以归咎于运气不佳,如果三番五次出现同类问题,恩,是应该好好反省了。

  在姚明来houston的第一个赛季,火箭连续失败,francis在更衣室里面召开了一个球员会,他们认真的考虑了球队的处境和存在的问题,于是接下来他们打的很好。而现在,我敢保证,火箭队是不可能召开这样的会议的,姚明也好,mcgrady也好,一来他们都不是队长, 二来他们都不没想要这个时候站出来接管球队,而队长jackson目前状态一般,也压不住阵脚,自然也不会出头。到底谁才是houston的老大,我想这个时候,恐怕连姚明或者mcgrady自己都回答不上来了。

  也许这个时候责怪van gandy有些牵强,但我一直认为,正是此君的战略出现了问题,才让火箭逐渐走向悬崖深渊,我可以想象,cd是不可能再更换主力球员的,接下来他可能回做小部分调动,但mm组合他绝对不会动,不管有些球迷喜欢或不喜欢姚明,至少在这几年,houston不会放走mm组合任何一人。尽管van gandy有不错的声誉和威信,但我相信,如果一定要在球员和教练中选择一个离开,那么必定离开的是教练,中外莫不如是。

  为什么要选择从教练这个角度开刀呢?我想,一个球员发挥不佳或许能导致一场球赛失利,连续几场比赛球队发挥不佳且一直没有改善,不怀疑教练那的确是不可能的了。

  你可以相信得分王居然发现自己已经没办法得分了吗?你可以相信一只有着进攻天才的球队居然发现自己很难得分了吗?一切都在火箭队存在。到底问题出在哪了呢?

  没有固定打法,我曾经这么说过,单纯怪van gandy是不对的,因为他的战术绝对没有错到离谱的程度。那么现在我只想知道,火箭队到底是以谁为核心来进行比赛?mcgrady吗?还是姚明呢?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van gandy离走已经不远了。他能明白火箭目前的处境,但是他不能痛下决心来更正,在他希望姚明站出来的时候,mcgrady发挥的很好,于是他犹豫了,但他又没有明确的指出由mcgrady来接管比赛,所以到现在,mcgrady也很迷茫,他的出手逐渐慢了下来,他的突破再也不象以前那么坚决,这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

  我想,最近几天批评姚明的人已经够多了,这个时候再来谴责他的态度不端正,再说他中看不中用显得非常的无趣。对掘金有个镜头,姚明单手持球准备扣篮,被盖之后一直在那非常的不爽。我突然觉得,这个大个子已经开始迷失自我了,他已经不相信自己了。我看过很多场火箭的比赛,在我的印象中,姚明曾经很有自信,他不需要来扣一个篮证明自己能在NBA立足,而现在,他已经逐渐走回了老路,就好象去年全明星赛之后一样,发挥一直不佳,于是每场都希望能爆扣几个,找回信心,可是越急噪越难进球,越难进球越没信心。这么个死循环,让姚明找不回状态也让火箭走向低谷。

  这是一只年轻的球队,很多人说,这只球队充满了老将,怎么可以说年轻呢?请将那些死跑龙套的人赶走,你就应该知道,一只球队的主将都太年轻,而又没有有分量的老将压阵,面临困难的时候,他们到底有多艰难。

  作为教练,van gandy很努力,但成功只需要努力么?真是如此,那么malone应该已经有戒指了。他有一套不错的战术,但是他也应该看到自己手里有什么将领,就好象一个中国厨师,手里有的却是西式菜肴的配料,让他做出满汉全席,可真是为难他也糟蹋了菜了。

  事已至此,火箭队应该迅速调整战术,将主力撤下让替补阵容上,这是最颟顸的做法。而在这之前,有个叫smith的教练曾经这么在火箭干过,结果相当不妙,如果van gandy有勇气,那么他应该相信自己的球员,他该做的,是认真考虑如何挖掘球队的潜力以及如何恢复他们的信心。

  是的,我相信,只要连续打出两场胜利,并且能将球队的战术打出来,火箭马上就可以走向正轨,不应该寄希望某个球员的突然爆发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如果下一场,火箭依旧六神无主,即便mm组合大爆发获得胜利,也不过昙花一现而已。而sura,我们可以相信,他只是个普通的组织后卫,可能比lue,ward好点,也好不到天上去,其实以目前火箭的状态以及不甚明确的打法,即便请来kidd,也不过泯然众人矣。

  现在火箭应该学会相信自己,相信队友。他们已经走到了悬崖的边缘,如果说去年太阳的意外战绩是因为amare的受伤,那么主力球员基本正常甚至球队实力有所上升的情况下,成绩下滑是一件相当耻辱的事情。在危机爆发的时候,一味埋怨他人已经毫无意义。

  我依然认为,今年的火箭可以有更多的表现,只是他们需要努力做的更好,首先,van gandy应该明确球队打法,让球员在场上不再为了怎么分球而犹豫。其次,火箭队球员需要更相信队友,他们要相信自己可以取得胜利,而不是每每领先或者落后的时候都在想,我该怎么赢得比赛,他们应该告诉自己,我们可以赢得比赛,我们行的。

  火箭会迅速崛起,这不是天方夜潭,但是在崛起之前,请他们先开一个球员会议吧,我希望,姚明可以先找mcgrady和jackson谈谈,他们需要坦城一点,然后再和所有的球员一起,互相了解一下彼此的看法,问问自己,到底还有没有赢球的信心。

  想起尼采的话:人生在世,宁可追求虚无,也不可无所追求。

  或许对于火箭也一样,无所追求等待被赶出季后赛,不如奋起,夺回属于自己的胜利。

  他们行的,他们可以获得胜利,前提是,他们必须相信他们自己,一如我们相信他们一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