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战胜阿森纳利物浦在于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07 体坛周报

  真是一场好球!

  峰回路转,回肠荡气,两家英格兰足坛的巨人球队在对攻中将足球的个人技巧、集体配合和运筹帷幄的美妙呈现给千万观众,惊心动魄的大战以小将梅勒的神来之笔告终,足令胜者无愧,败者犹荣。

  人们不禁要问:换了霍利尔,这场球他会怎么部署?恰好法国人就在安菲尔德看台的转播包厢里,面带微笑,但他的内心一定犹如打翻了五味瓶,这样一场波澜壮阔的恶战,无论如何不能出自他的手笔。

  遥记去年的10月4日,同样的比赛中也是利物浦率先破门,最后却是阿森纳2比1后来居上,后者以老特拉福德的平局为跳板,成功度过“魔鬼赛程”,毫发无损;利物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欧文再次受伤)。13个月之后,利物浦在贝尼特斯手下力克夙敌,红军在过去数个月内发生的巨变,实在非三言两语所能道尽。

  利物浦在最困难的时候遇上最难打的对手,过去3年,也就是该队获得三大杯赛冠军之后,他们再没赢过阿森纳。往绩不佳犹可,但阵容不整则属“巧妇难为”。利物浦赛季开始时的两名正印中锋,此时都躺在床上,做客摩纳哥他们又损失了加西亚和特劳雷,尽管何塞米本就适逢这场停赛,可他在摩纳哥的恶仗中脸上开花,缝了二十多针,即使不停赛也很难上场。利物浦的新赛季和医疗室纠缠不清,努涅斯一分钟比赛没打就躺了3个月,直到这场比赛才复出,不久又有斯米切尔因膝伤倒下直至明年2月,什么叫伤兵满营?这就是。

  但你不能不赞叹贝尼特斯的“无中生有”,他手头的兵员只有那么几个,旺热不用猜也知道对方会摆什么阵型。可问题在于,阿森纳坚持平行442,能否应付对方的变阵?无数次败仗证明,没有B方案要吃大亏,他们在老特拉福德吃了亏,在埃因霍温吃了亏,在安菲尔德还照吃不误!

  论控球和个人能力,贝尼特斯知道手下打不过对手,西班牙人的对策绝妙——加快比赛节奏,用高球打击阿森纳的后防,在阿森纳下半场扳平之前,这一招非常见效。你什么时候看见阿森纳在英超打完半场后居然没有一脚射门?

  欧足联技术总监罗克斯伯格关于控球的一番见解,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取胜不在于控球多少,而是如何用球。他指出控球比例高的球队如果不能放出杀着,往往比没有控球权的一方更脆弱:波尔图在冠军杯的控球榜上只排第12,而希腊在欧洲杯上控球只比拉脱维亚略强,可谁是冠军?拉科鲁尼亚做客摩纳哥掌握了60%的控球,可竟惨败3比8!

  阿森纳的问题也许就在于此,几位主力状态不佳,球在脚下无法理清进攻的头绪。而利物浦一旦截下皮球马上长传反击,这让重心前移的阿森纳后防非常吃力,所失的第一球就是输在反击上:芬南长球交给左侧的科威尔,澳大利亚人头球点给无人看管(也来不及看管)的杰拉德,后者再巧妙地将球从空隙塞给插上的阿隆索,西班牙人更加聪明——第一时间脚弓推射上角,大家可以参照冠军杯巴塞罗那客场打进凯尔特人的一球,真是异曲同工。

  可领先后利物浦将猴子背上了身,控球多了反而没有了稳守反击时的锐气,失误增多,临门一脚也欠缺果断和准确,两家位置开始互换。阿森纳顺理成章抓住一次机会,打进了非常漂亮的一球——小组配合、撞墙和冷静的个人处理,应有尽有。这球要怪哈曼看丢了维埃拉。

  打成平手后,双方心理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阿森纳在临近尾声时打算求和,可利物浦拼力一搏,将不可能变为现实。谁看了比赛都很难想象门将柯克兰的长传竟能转化为进球,但科威尔尽人事的纵身一顶,却给了梅勒展示英雄本色的机会。

  阿森纳此役再败后,已是4年来的最差状态。最近7场只胜1次的他们,接下来又将在联赛杯客场硬碰曼联,在冠军杯必须拿下罗森博格,在12月12日迎战切尔西……以他们现在的状态,这个赛程要比上赛季的同期来得更加险恶。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