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巴家伟:中国足球阴差阳错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2:07 足球周报

  当铿锵玫瑰在雅典被德国女足以8:0极尽羞辱之能事,至今还令国人耿耿于怀的时候,比孙雯她们年轻何止一代的中国小玫瑰却在中国足球因为沈家军铩羽奥运会外围赛、张家军惨败雅典、汉家军被科威特队以一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算术题淘汰、中超大面积贬值后而变得异常料峭的冬天里悄然绽放。虽然她们没有能够在世青赛决赛中替她们的“阿姨们”洗雪0:8之耻,而以0:2输给了德国新一辈的“假小子”,但世青赛亚军的的确确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成就,也算是创造了一段新的历史吧。

  据说因为这个亚军,足协很可能放弃聘请洋帅的打算,而把国青女足主帅王海鸣扶正。又是一副“中国足球必须由中国人自己办”的架势。

  在足协被G7改革的呼吁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国青女足的这一新高可谓一场及时雨,应验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那句老话。

  中国足球常常是这样,在阎世铎最需要用“出线足球”来印证政绩的时候,凭借着张吉龙的神奇一抽和米卢的神机妙算而出线了,然后又在米家军2002世界杯上一场未赢、一场未平、一球未进后再将“出线足球”批得体无完肤、一无是处。在国足、国奥如同“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的时候,国青、国少又是冠军,又是亚军地一个劲地拿。这不,国青女足也加入到了为中国足球争光添彩的行列里来了。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中国足球的阴错阳差。青少年的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能够掩盖很多东西。其实以往中国足球在青少年这一环节上至少在亚洲是有地位的,远的说,高丰文那届国青队,早在1980年代初就打进了世青赛决赛。近的说,沈祥福这届国奥队,在奥运会外围赛前成绩一直好于同届韩国国奥队,但一动起真格的来就又不行了。还有,王海鸣率领的这届国青女足,论实力,不如半决赛的对手巴西队,但她们赢了,而且闯进了决赛。在决赛中,她们与德国队相比,无论从比赛场面,还是技战术含量上都表现得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果我们仅仅因为她们得了一个亚军就把女足振兴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她们身上,似乎理由并不充分。

  足球有的时候,其实本质上就是一种游戏。常常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阴错阳差。如果我们永远把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女足不行了,青年女足上来了;中国男足不行了,青少年男足上来了,当作一种慰藉,而不从本质上解决中国足球所存在的种种诟病——足协改变聘请洋帅的初衷,下决心让王海鸣出任未来中国女足主教练,便是小满而溢的心态的体现——这种心态恰恰是为了掩盖中国足球所面临着的惨淡而堕落的现状。长此下去,即使再有一个十年也挽救不了中国足球的无聊与颓废,恐怕还会在这种阴错阳差中继续恶性循环下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