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欢迎你来唐古拉:姚明的火箭和火箭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0:5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转眼已是姚明征战NBA的第三个年头了,状元秀已经过去,菜鸟已经成了老虾。作为中国人,我们都希望姚明在NBA出人头地,最好是统治整个NBA。但是做人也好做事也好,许多东西还是要看清现实。而无论是不少姚明的FANS,还是休斯顿火箭和范秃,都对姚明有着超出现实的期许,这对姚明,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

  无可否认,姚明是个有天赋的球员,即使在聚集了全世界最多篮球天才的NBA,他都 能显示出他自己不同寻常的天赋。这种天赋是他个人的,独立的。不用去探究为什么他能成功,而大巴大郅却不能;也不必去想象,唐正东易健联或别的什么人会延续他的成功。姚明只是姚明自己,而不是中国人统治NBA的开始。

  但姚明又有着自己很难以克服的缺点,有文化上的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从现实条件上来看,期待一个2.26米的大个象加索尔、邓肯那样冲起来跳起来是不现实的,姚明的弹跳、速度和爆发力都是他的弱项,他也从根本上缺乏奥胖那样的霸气。无论范秃如何恼怒,他必须要认清这个现实。

  姚明的天赋在他高人一等的手感,美国人当初一眼就喜欢上他,也是因为惊诧于这样一个超级大个,竟然拥有那样的手感和柔韧性。除此之外,还有他那梦一样的步伐,但是这点已经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基本被磨灭了。

  因为对他过高的期待,因为等着他尽快去统治NBA,火箭和范秃一直在逼迫他,逼迫他更有侵略性、更接近篮下、更多的体重和肌肉、逼着他对自己说:I AM NO.1!逼迫的现实是,肌肉增加了,不再那么容易一碰就倒了,但失去的是原有的灵活与梦幻,还有就是他自己的急噪和心理失去平衡。

  如果说,组合了姚麦,就想着尽快成为另一对OK,尽快地得到总冠军戒指,那火箭注定要失败。如果姚明自己也把自己放到这样的位置上,姚明也注定要失败。火箭最现实的目标,是保证球队能进入季后赛,并尽可能争取走得更远一些。为此,他们还得在阵容上调整,还得引进更合适的球员。

  更重要的是,必须让每个人明白,火箭不是依靠姚和麦在打球,而是依靠12个人甚至15个人在打球。今天苏拉、帕吉特、威瑟斯鹏等替补们的表现,应该引起火箭高层和范秃充分的注意和思考。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压垮姚麦,过多的依赖会削弱其他人的进取心和打球动力。

  除了摆正自己的位置,姚明也应该明白,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不可能要求他拿到象邓肯一样多的篮板,但不能总想着队友把球都传给他去完成30分、40分。无论后场还是全场,他都要明白,自己要努力去为球队服务 ,该抢的必须抢,该扛的必须扛,脏活并不只是非洲大叔和JJ、TAILOR们的事,抢下一个后场篮板和自己完成一次打3分一样重要。

  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在火箭,姚明是老鸟而麦蒂是新生。不要只想着让麦蒂牺牲自己来给姚明创造机会,姚明更该想想,自己如何去帮助麦蒂,给他创造更多的出手或突破的机会。这是两个都缺乏霸气的好男人,他们永远不会象OK那样去斗嘴争吵,也不可能象OK那样去统治比赛。更多的时候,这两个柔弱的男人更需要相互依靠相互帮助。

  摆正位置调整战术,祝愿火箭本赛季能顺利进入季后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