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九年梦回一席酒--侃侃江苏南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4 篮球论坛网友

  五连胜,对于南钢来说这个成绩好到了简直让人不敢相信的地步,如果说击败广东还是因为主场之利,那么客场击败八一,既了了对八一十年客场不胜的心愿,又让自己在联赛迈出了最坚强的一步,这个时候显得平淡而又冷静的胡卫东,不知道是否想起了这风雨十年来南钢所走的路,今年想来他已经和MVP无缘了,但老骥伏枥,壮心为已,拿枚戒指为自己的篮球生涯画一个句号,对于老胡来说,堪称完美,当然,现在说这个太早了点,他们还需要更努力,更拼命,才会有灿烂的未来。

  很多人觉得以南钢目前的人员配置,早在前几年就应该发威了,而不至于等到上个赛季才历史性的闯进四强,直到这个赛季才客场击败八一。也许到现在,我们依旧不能明白这只前途远大的球队为什么会在几年联赛中表现的如此低迷,但我们或者可以通过一些回忆,来思虑一下南钢的过去。

  一群由狮子率领的羊能超越一群由羊率领的狮子,显然-,一只球队要想获得好的成绩,一个优秀的教练是必不可少的,那就让我们先从南钢的教练说起吧。

  易德华,现在还有球迷记得这个人吗?不记得他不要紧,知道易立吧?他是易立的父亲,前国手,目前在南钢做助理教练,相信有他在,易立的前进之路可能会好走一点。不过此人当年做主教练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估计也是领导开口,勉为其难了。那一年,胡卫东已经挑起了大梁,但是江苏实力太差,尤其那纸糊的内线,小快灵再怎么好用,只靠一个老胡可不行,恩,保级是可以的。这一年,江苏队最后阶段搞定了南部,顺利留在了CBA,这场比赛至今想起来依旧让人热血沸腾,客场输了十来分,主场最后时刻被打平,老胡罚球,为了能进入加时赛把总比分扳回来,老胡故意两罚不中,进入加时之后老胡连续两个三分,率领江苏队在加时赛中扳回了十几分,自救成功。这不是老胡第一次神奇表现,也不是最后一次。但这是南钢第一次保级,却也不是最后一次。赛季结束之后,领导一声话下,易德华让出了位置。

  夏鸿发,一个南钢球迷,可以不知道易德华或者李长山,却绝对不能忘记夏鸿发,正是这个人,率领球队在96-97赛季获得了第5的好成绩,直到邱大宗入主之前,这是江苏队获得的最好成绩,这也是南钢队和江苏队牵手来的一个不错的开局。夏老先生是个不错的场上教练,但据说他本身不怎么过关,加上那几年,江苏队收入一直不高,于是球队成绩逐渐下滑,夏老挺了三年,终于挺不下去了(也不知道是自己挺不下去了,还是领导挺不下去了),宣布走人,至此之后也很少看到他的踪迹,不知道此老到底现在在做什么。

  按我看来,老胡的不受管理,很大一个程度上就是因为此老的放纵。在连续两年获得MVP之后,老胡逐渐有些放松了自己,江苏队的训练也逐渐滑坡,很不严谨,为之后其他教练埋下了难做的伏笔。

  1997年,南钢主场将当时处于颠峰时期的八一干掉,但就这场比赛之后,南钢矛盾逐渐迸发,老胡的第一春也开始走向了末路,球队战绩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成绩不行,当然要换人了,球员那是没的换了,只能换教练,反正体校教练一大把,这次上台的是李长山,于1999年。我对此人印象一般,据说他还管理着球队的医疗,看看每年南钢因为伤病倒下这么多人,质疑他是很正常的,其实当年本来说好了是让孙凤武来做主教练,不知道是孙更愿意做商人还是不愿意趟这混水,反正孙临时变卦不愿意来了。于是乎,李指导在输给吉林之后将南钢带进了甲B,哦,nonono,忘记说了,南钢那年有着无法比拟的运气,或许是命运也不愿意看到南钢降级,又或许是命运怜悯有着太多伤病的南钢,四川男篮因为主场作弊,被罚进了甲B,江苏男篮死里逃生,躲过一劫。要是当年真进了甲B,恐怕南钢和吉林的梁子就结大了。

  而这几年,除了张成还有点出色表现,江苏队几无其他新秀。

  2000年3月17日,魔术队传真,希望老胡签一个10天合同,因为伤病,老胡错过了也许是改变人生的机会。这是整个亚洲篮球的损失,但对于老胡来说,是个莫大的证明

  李指导目前依旧在南钢,教练群中的一个。

  OK,又到了换教练的时候了,这次登场的是徐强,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不错的青年教练,他有水平,但是他的威信在青年队有,在一线队中却没有,想想,有几个年轻教练能在老胡面前喝三道四呢?

  虽然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主教练,但是徐强带给南钢太多了。胡雪锋,唐正东,加上汪义杭以及汤仑,南钢再不是老胡一人的球队。而且,这个时候,老胡的第二春开始了,在伤病逐渐养好之后,2000年的老胡表现着难得酷毕了,若不是李群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突然拿下一个奇迹助攻数字,这年老胡就可以在数据榜上实现大三元了,但即便如此,老胡依旧在得分,远投上独占鳌头,并且助攻第二。

  小胡是当年的最佳新秀,抢断王,入选国家队,受伤。如果他没有受伤,哎,这个世界没有如果。

  张成入选国家队,在亚锦赛上他为引子,闹出了黎巴嫩和中国队的大斗殴,不过最后出名的不是他,而是大巴和李楠。

  那年出了新规定,MVP,规定只能前四的队伍获得,于是老胡什么都没得到。

  再之后,老胡估计有点心灰意冷,江苏队又开始沉沦,第九,据说这个成绩还是自己争斗来的,不想进前八,号称不想进季后赛,让人痛心的南钢啊。

  Yes,next one。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吗?这次出现的可是韩国人,宫鲁鸣推荐的,陈孝准,刚来的时候,全南钢的球迷都充满了希望,这是亚洲最好的教练——中国外的。由韩国人来延续江苏篮球小快灵想起来不错,而他所带来的严厉教导对于管理松垮的江苏队来说看起来很美。是的,想起来不错,看起来很美,一到实践,全不行了。球员可以骂教练,可以不好好训练,这样的球队,你就算请来了phil又有什么用呢?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个时候南钢球员又频频受伤,首当其冲的是小胡,刚复出,第一场就挂掉,江苏球迷不喜欢巩晓彬是很正常的,要不是他,小胡能受伤吗?当时传来的消息简直让我窒息,据说小胡再不可以打篮球了,幸好,他又站起来了。但直到现在,对于小胡我都提心吊胆,希望能苦尽甘来吧。

  这个赛季又是个让人失望的赛季,恩,是的,陈孝准先生,请您走人吧。

  2002年的时候,邱大宗还是新浪狮的教练,在率领球队艰难击败南钢之后他对南钢的球员简直垂涎三尺,他曾经这么说,只要他能有老胡小唐等人,进入前八会很easy。

  南钢人是喜欢给别人机会的,他们给了老邱这个机会。上个赛季,老邱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南钢第一次冲进了前四,我们在主场还击败过总冠军宏远。这是南钢队离保级最远的一次,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南钢最好的成绩,更好的,永远在后面。

  新赛季,本以为老邱会留下,但最终他还是走了,已经对教练的走留感到麻木,曾经期待王非的到来,但最后依然没有结果,好吧,那就让我们看看老胡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吧,在球员这个岗位上,他现在可以说爆发了第三春。而在主教练这个位置上,也许目前看起来不错,希望这个良好的势头能一直保持下去。

  9年,7个教练。接下来,顺便说下外援吧。

  江苏队第一个外援,斯班瑟,当年的篮板王,选入了CBA全明星,据说现在在NBA公司香港分部工作,不知道和南钢还有联系没?

  克里斯,还记得吗?在NBA全明星赛还去扣过篮,不过记忆中好象除了扣篮他在CBA的表现也称不上惊艳。

  詹姆斯,也是个扣将,不知道为什么不适合南钢,最后闹的不欢而散,南钢方面是有责任的。

  艾里克斯 ,大牛啊,还去火箭试训了。因为太牛,南钢管不了,结果半路跑了,遗憾。

  对于西蒙,我很欣赏,不算贵,也很勤勉。南钢不能老一年换个外援了,前几年在外援问题上,南钢走的弯路太多,希望留住西蒙是他们的一个反省的成果。

  九年了,江苏篮球的CBA之路已经有九年了,九九归一,能否在这个时候给我们带来一个冠军呢?我们会给你们掌声和鼓励,那么南钢,你们可以给我们带来冠军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