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消除城乡差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58 南方体育

  林间漫步·樊林专栏

  如果我说:宣传画更多地是在传递与政治气候相关的信息,不知道会不会引人侧目?从开始在这儿“探讨”中国体育宣传画以来,这个看法像是一颗扫兴的种子,可它还是渐渐发了芽,并茁壮成长了呢。

  难道不是吗?当一个社会有精力来为民众的体魄作一些美好的描绘时,我们没有办法否认这良好的愿望首先就是与社会发展的态势联系在一起的。新中国早期的体育宣传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就不大见到内容独立的作品,几乎都是讲述朝气蓬勃的工人在厂房、工地,在工作之余,一起“为革命锻炼身体”。究其因,主要还是因为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贯穿了五十年代的生活,是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基础的基础,生产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

  顺应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才有了“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会”,才有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才有了“第一届全运会”。

  后来的图画愈发不遗余力地宣讲着这种“应有”的社会面貌,以各种不同的角度,比如城市、农村、少数民族……农村的题材占了相当一部分,有意将农业生产也联系起来,其中不乏贴近生活的有趣表达。比如,人们以稻穗作为举重比赛的工具,那个举起了稻穗也就举起了丰收的场面和笑脸直接朴素,当然后面依然有一行“农业学大寨”的标语,像是一个必然的存在。

  其实,我们小时候,都在一定程度上亲近农村生活,那个年代,城里与农村的联系是自自然然的,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在乡下的老家,回老家过上一些日子是童年的必经之路。好像谁家的父母都不会下意识地强调乡下的穷,因为城里也不富,更何况他们对土地的情感绝无一丝一毫今天的城里人普遍存在的猎奇心理。

  乡间有许多鲜活的吸引,尤其是简单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快乐。

  1976年的《燕山雏鹰》描绘一场黄泥地上的赛跑,也是非常简单明确的一幅作品。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用了中国画的语言,一定程度上,在反映农村面貌方面,颇具独到之处。远山的山峦青绿,近景的桃花红艳,中间的山下还有一片清澈湖水,充满了由传统风景中汲取的灵性,比赛的、观看的人群一字排开,与景色的关系也就非常融合,尽管左上角飘扬的旗帜红彤彤的有些夺目,整个画面传递的依然是生活的快乐和简单。

  也许是因为现在的农村、城市都已经改天换地,我们不大见得到这样的宣传画了,所有的人仿佛都在为了生活水准的一致提高而努力着,乡下的屋子里,比较多见的恐怕是城里的明星的照片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画面,都会产生一种疑惑:消除城乡差别,究竟是要消除哪些固有的东西?难道连那些令人向往的简单、快乐一并消灭就意味着社会的进步与成就了吗?这时候,突然理解了卢梭的感慨,社会和文明的发展会败坏人身上某些天性的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