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occerslater617:选帅 别急着否定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9:2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雅典奥运会上的0比8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女足的人心中的痛,迅速地振兴女足自然是国人的殷切希望。虽然从现在国内女足队员的后备力量来看,跌落谷底的中国女足想要在短期内重现亚特兰大奥运会和美国世界杯的辉煌,已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一个好的主教练却能够迅速凝聚起全队的战斗力和自信心,至少让1加1等于2而不是小于2,女足复兴的时间也可能因此而缩短。而国家队成绩的提升,对于未来女足的发展也会有相应的促进作用——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这是选帅的重要性,那么,选帅的科学性呢?

  从迪西科这个名字出现于大小体育媒体的版面时,女足选帅似乎就定下了非洋帅不请的基调。一场耻辱性的失败足以将张海涛打入冷宫,而随之受牵连的还有其他的国内教练,而在足协看来,“前任”马良行在珠海中邦的风光似乎也不能说明他执教的能力。那好,不管怎么说,这个叫迪西科的美国人揣着任何一位中国教练难以企及的103胜8平8负的“成绩单”,头上顶着2次世界冠军的光环,如果说在这个靠成绩说话的圈子里,就凭这些并不久远的辉煌战绩而签下迪西科,虽然有人可能觉得有点不爽,但是这个理由至少可以摆上桌面——谁让你底牌没人家硬气呢?至于迪西科的要价和足协开价之间的分歧,那不应该是阻碍双方达成协议的第一要素——有阿里-汉这样的“价廉质劣”现象在前,足协多少也应该动点脑子吧?

  正因为这样,国青队主帅王海鸣的突然杀出以及迅速成为头号热门,才让我觉得莫名地惊诧。和迪西科相比,王海鸣为人所知的战绩只是最近在世青赛上的4胜1负,国青女足进入了决赛,有望获得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足球世界冠军,这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对足球运动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在青年队这个层面上的差距远没有成年队大,一套成熟有效的战术如果得以贯彻,相对的弱队就极有可能爆冷。出征世青赛之前,足协不敢对球队有什么成绩要求,队员们也表示立足于拼,说明我们这支队伍并不具有高人一筹的实力,现在进入决赛,主教练的努力当然不能否认,但是偶然的因素同样存在。相比有丰富成年队执教经验和骄人战绩的迪西科,王海鸣无论如何不应该成为头号热门,至少从业务上来说。

  然而,当联系起足协选择阿里-汉的前后细节时,就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并不奇怪。足协在选帅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心理定位,究竟是要在水平高的人里挑选便宜的,还是在便宜的人里挑相对水平高,足协完全没有概念。于是当阿里-汉开出的条件跟特鲁西埃形成巨大反差的时候,感觉拣了大便宜的足协就忽略了业务能力的重要性,晕头晕脑地把橄榄枝抛向了荷兰人。“意志不坚定”,轻易地否定自己,正是长期以来我们在选择主教练问题上的弊端所在。

  由于我们并不了解王海鸣,所以断言他不如迪西科就过于武断,而且如果王海鸣一开始就属于足协考察的几个候选人之一,那么在权衡包括金钱等方面的因素后,选择他倒也无可厚非。我们所担心的是,女足主帅人选刚开始根本就没有王海鸣,只不过某些足协的人不赞成使用洋帅,但是没有合适的人选来“对抗”迪西科,而在国青女足取得好成绩后,王海鸣就成了这些人手中的“好牌”。从迪西科进入视野到如今,已经有1个多月了,他的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王海鸣仅仅带队打了数场国际比赛,就一跃成为女足的“准掌门人”,如此草率不仅是对选帅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女足未来的不负责任。

  如果王海鸣最终是以上述原因而当选,那么我实在不敢对女足的未来抱乐观的态度。再往后想想,在男足选帅开始后,坚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足协没准就会带给我们第二个阿里-汉——等着吧。(零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