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y烟雨蒙蒙:国足选帅 怎一个“急”字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6: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家队兵败天河,出局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小组赛,尸骨未寒之时,方未见中国足球反思与问责,恰在此时,偶有媒体开始发出国家队选定主帅的消息,而且是有种“争先恐后”的感觉,让人不仅纳闷,选帅之大事,为何如此着急而不稳重三思呢。

  阿里汉在中国足球的命运,或许说是失败,倒不如说是必然。阿里汉作为球员,在老荷兰时代算是一个“人物”,但是在教练,特别是作为主教练,他就显得名气不足,经验 不到家了。国家队当时为何选择阿里汉,而放弃众多知名主帅,其个中原因,我想中国足协更加清楚。作为我们球迷百姓,只能以短浅之“钱”之眼光衡量此事了。但是,选择阿里汉之草率,更显出中国足球的目光狭隘。为了一个四年为轮回的世界杯,不考虑其它发展因素,选择了阿里汉,终于使之在世界杯外围赛这样的大场合上方针大乱,铩羽而归。败之原因,其实不怪阿里汉,怪的应该是当时选帅之决策。

  11月17日中国队被科威特队淘汰出局世界杯预选赛的现实,像是一根芒针,着实地刺痛着中国足球的神经,让中国足球没有勇气去想象兵败的历程。而选帅的败局,更是以之回避。在此时,传出诸如霍利尔、特鲁西埃、米卢等进入中国队的选帅名单,甚至已经进入实质性谈判等传闻,让球迷不知所以。是夜,当特鲁西埃在48小时前名花有主时,放出“遗憾”之声音,令人愕然。难道中国足球除了这三位洋帅就救不活了?难道我们的视野和眼光就是单单这么两三个人?

  国家队的选帅犹如一场恋爱的婚姻。国家队至少在近半年之内不会有大赛的任务,而这半年的时间,足以让国家队慎重的去考察主教练的人选,足以有时间去世界各地淘选名帅调教国家队。如果我们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和以早日选帅掩盖国家队兵败的过往事实的话,那么中国足球将永远也不是成熟的。我们现在的目标着眼的是2008年的奥运会,着眼的是6年后的2010年世界杯,如果更早,那么,只有2006年的亚运会了。所以,主帅的标准并不是带领国家队在这一两年内打打商业比赛,多多在一些商业比赛上取得好成绩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国家队形成梯队建设,培养国脚的各方面作战水平和整体性,选拔更多更好的国家队球员,在以后的大赛上派上用场,同时,是对整个中国足球水平的一个实质性提高。

  如果我们现在一味的只知道“急”着选帅,那么就如一个人还没恋爱成熟,就急着结婚那样。只能给将来的生活带来很多的烦恼,是为幸福的生活埋下失败。选帅切勿急噪,先在这个时候,大胆而理智的对兵败的事实加以反思,对兵败的原因加以总结。在经验教训中寻找突破口,以长远而大气的眼光,放眼世界,搜寻和沟通适合的主教练人选。如果真的有必要,其实也可以多几个人选,采用竞聘上岗的“中国特色”的应聘方式,让国家队的主教练经得起足球界的问询。

  有句俗话这样说:皇帝不急,太监急。那么,中国国家队选帅之大事,关系到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发展和成绩,关系到整个中国足球是否能再度辉煌之重任,因此,在这个时候,无论媒体,无论球迷,无论整个中国足球,少安毋躁,以长远之眼光,对主教练之人选慎重而理智的考虑。

  找个“好人”,也才能给中国足球的将来找到好的“归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