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量:拯救国足的人就在身边 为什么不请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6:2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11.17过后中国足球迎来了四大皆空、无欲无求的年代。各种大型比赛我们只是凑数的嘉宾或者陌生的看客,中国足球必须经历一次重生。在这个时候寻找国足新掌门人成了大家关心的唯一话题。

  坦白的说对于足协以前的选帅方略多数球迷很难以理解。仔细回头一想,近5任国家队教练的挑选都像是一种赌博。足协并没有用负责任的态度来选拔一位主教练,要么“极左 ”、要么“极右”,不按足球规律办事,要么急功近利,要么放任自流。这样最终受害的是中国足球、是中国球迷的感情。

  如今又到国足选帅时,各种关于选洋帅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有的已经被描绘的轮廓分明。但真的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中国足球就非得洋帅来拯救吗?

  我们不仿来看看这段专访,关于中国足球新一轮的寻找主教练的行动,据说第一人选仍是外籍主教练的说法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太认同,他说:“如果主教练不能用中国话与队员交流的话,他很难将自己的意图传达给他们,更谈不上去激励他们了。而且不仅仅是语言方面的障碍,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他还必须透彻理解中国足球的哲学思想。外籍主教练也许可以作为顾问,但如果作为主教练执教中国队的话,那么这支队里面必须有能和他直接对话的球员。当一个主教练他非得通过翻译、再由翻译将自己的意图传达给队员的时候,这不是一个好的方式。中国足球有着美好的未来,但是这一切都必须通过中国足球自己的方式来解决才行”。

  老布说得没错呀!当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足球理解仍处于初级阶段的时候,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自己才清楚自己的真实处境,期望别人倾囊相助、甚至充当救世主实在是一相情愿。我们的近邻日、韩在足球发展的初级阶段也都以内部挖潜为主,等发展到了一定火候之后再请高人提点,从而达到更大的飞跃。中国足球的处境实在很尴尬,球迷、媒体都希望中国足球能达到一定高度,但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简直就是“无本之木”,因为球员们自己还没达到那样的高度能意识到这一切。所以要踢好球、中国足球要进步,首先应该从提高球员自身素质开始,让球员真正活得“职业”起来。“德育”很重要呀!在目前的环境里中国足球最需要一位德高望重、以德服人的教练来扭转局面。

  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教练就在你身旁。为什么我们不让朱广沪指导试试呢?为什么不请朱指导来拯救中国足球呢?

  朱指导具备这样的实力,朱指导具备这样的资历,朱指导是目前中国足坛年富力强、德高望重、德才兼备的一位好教练。

  朱指导曾经带领健力宝中青队在巴西留学5年,深得足球王国足球精髓,回国后他又辅佐霍顿指教国奥队,接着先后辗转到深圳队辅助塔瓦雷斯,加上以前在国少队辅佐涅波,朱指导的学习经历非常丰富。除此之外朱指导帅健力宝中青队拿过土伦杯亚军,率领深圳队5年完成大飞跃,把一支实力平平的移民球队带成了首届中超冠军。这些成绩都足以说明朱指导的实力,可以加深他的资历。

  作为一军之帅德才兼备非常重要,因为只有以德服人才能真正稳住人心,只有真才实料才能真正凝聚士气。朱指导一贯潜心钻研足球,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他比别人更有说话的权利,他比别人更懂中国足球,他靠实干苦干赢得成功,他不求投机取巧一时得意。他有着令人敬佩的人格魅力,即便是深圳队半年拖欠薪水他也没有发过牢骚,他想的只是队员们、兄弟们的辛苦钱应该拿到,在俱乐部最困难的时候他甚至还自掏腰包救势于水火。

  我们很少见到像朱指导这样和队员关系融洽、情同父子的教练。无论是以前国少队的球员,还是健力宝中青队的追梦少年,深圳队的兄弟们没有不对朱指导口服心服的。能赢得队员的肯定,能让队员服从管理与指挥朱指导付出了不少心血,相比国内其他俱乐部祸起萧墙、矛盾不断,朱指导显示出了他的能力。能让球员听话、服气他们才能好好的安心训练、专心于足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一个教练成功的关键,这也是目前中国足球最需要的。在目前中国足坛以德服人与球员情同父子的教练最著名的就是朱指导与张引指导,可惜张指导年事以高,朱指导的这种能力对中国足球来说弥足珍贵。

  除了球员们热情拥戴、口服心服之外,外籍教练也对老朱另眼相待。在中国足坛闯荡的两位心直口快的教练霍顿和塔瓦雷斯在不同场合都表示过对朱指导的赞赏,塔瓦雷斯更直言不讳的说朱广沪比阿里汉更适合带中国男足。可惜当时我们的当权者并未足够重视,没有冷静分析与思考,现在还为时不晚呀!

  中国足球目前已经迎来了百废待兴的年代,我们不要“出线足球”,我们要“高筑墙、广集粮、缓称王”,中国足球目前最需要趁机打好基础,发现新人潜心培养,让他们尽可能远离各种与足球无关的纷扰与丑恶,踏踏实实的干点实事。在这个时候苦干实干的朱广沪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也是中国球迷最拥戴的。

  听说朱指导仍想执教一支中超球队,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候全国球迷希望朱指导能再出山拼一回。希望中国足协的“大老爷们”也能审时度势,好好的听取各方的建议,真正负责的为中国足球选一位好教练,不要让象朱广沪这样有着优秀人品的教练怀才不遇。

  因为全国球迷希望中国足球能好起来,并真正走上良性循环,不让“输球又丢人”的事情再次发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