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一生的幻想:不识时务的男人--斯科蒂-皮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05 篮球论坛网友

  我不喜欢懦弱的男人,更讨厌小家子气的男人,一遇上例必是敬而远之的。这样的男人通常都很敏感——因为自卑,他们做事畏首畏尾,时常患得患失,反复无常,不仅惹人厌,还令自己受苦。我一向都不怎么喜欢皮篷,就因为我一直觉得他不但是一个懦弱还是一个很小家子气的男人。

  皮篷一直被认为是NBA历史上最好的小前锋之一,有些人甚至是认为没有“之一”, 他就是NBA历史上最好的小前锋。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无论怎样,我都觉得皮篷在赛场上的表现无愧于位列NBA历史上50位巨星的荣誉,他在NBA所取得的成就和荣誉足与让他进入名人堂。过去,很少有人提起皮篷,就算有那么一两次都例必扯上乔丹,因为是乔丹令他受到了注意;现在有很多人提起皮篷,同样要扯上乔丹,不同的是他们都为他抱屈,认为他一直是活在乔丹的阴影下,所受到的外界的关注远逊于乔丹,他应该得到更多的掌声。皮篷一直是活在乔丹的阴影下。没错,的确是,但你知道乔丹是谁吗?在近20年来,甚至是未来10年的NBA,又有谁不是活在乔丹的阴影下呢?何况还是同一队的,如果不是才怪呢。所以他受到的外界的关注逊于乔丹是理所当然的,问题是还有一个“远”字,但自从我深入了解NBA开始,大概是1996年吧,已经看到有媒体和球迷为他抱屈,抱抱抱到今天已经八九年了,这几乎,不,是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皮篷所受到的关注还少吗?所以,他的名声是大大的有了,你还想怎样?难道真要超过那个人吗?

  人们总是喜欢这样说,如果没有了皮篷,乔丹也许就不会夺得两个三连冠了。但如果只是如果,也许也只是也许。如果真的有如果的话,那就算没有了皮篷,你又怎么知道乔丹不会炼出一个“铁篷”来帮忙,兴许还更管用呢。现实是,没有了乔丹,皮篷连总决赛也没能进入。皮篷能有今天的成就,乔丹当然是有功的,但我觉得绝大部分的还是皮篷自己的天赋和努力的结果。皮篷是在1987年首轮第5顺位被超音速选中,随即被交换去了公牛。皮篷所毕业的阿肯色大学在全美名不见经传,皮篷在当时大学篮球界里也没有多少名气,而他竟能在NBA的选秀大会上位居第5被选上,当然看好他的潜力了。不可否认的是,皮篷刚进NBA的时候,技术水平和乔丹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当时乔丹已经已经在NBA打了三年,而且一直是作为球队的未来领袖来培养,所以这是想当然的事。问题是,皮篷出身寒门——无论是家门还是校门,本来就不是一个有自信的人,所以一踏进NBA这个上流社会,总不免有点低气不足,再加上他遇上的是当时NBA中的天之骄子乔丹,总觉得处处低人一等,所以他更不免自卑了。最要命的是,乔丹好胜得近乎霸道的性格和尖酸刻薄的大嘴在NBA是出了名的,他可不会因为你是菜鸟而对你稍假辞色。一开始的时候,皮篷就在训练对抗中屡屡惨败在乔丹的手上,而乔丹从来都不会见好就收,打败了对手通常还要说些风凉话来羞辱人家,皮篷当然是少不免的。皮篷当然是痛苦的,但没有办法,鬼叫你技不如人啊!以皮篷那么自卑而敏感的性格,他当然是有泪心中流的,所以他只能是默默地承受,玩命般地在篮球场上磨练自己的球技。一个沉默而敏感的人的领悟能力通常都是不错的,而皮篷还有着极佳的身体素质,再加上有着努力的态度,所以皮篷的球技进步很快,短短两三年间就已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替补球员成为了联盟中屈指可数的一个优秀小前锋。

  可惜的是,皮篷的自卑性格并没有因为球技的进步而有任何改变。他发现,无论他多么努力,他都是活在乔丹的阴影下,人们总是因为乔丹而注意他。皮篷承认乔丹是很强,但他自己心里始终认为自己不比乔丹差,可是他既始终没有勇气像后来的马布里,麦克格雷迪一样决然离开另起炉灶,又不像他日后的队友哈一样甘于人后。在患得患失的煎熬中,皮篷的性格就变得越来越怪,反复无常,所以做了不少荒唐事。可以说,乔丹在皮篷成为巨星的过程中出了多少力,同样在造成皮篷今天的性格缺陷过程中立了多少功。皮篷当然是知道也记在心上,所以他从来不在愿意承认乔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皮篷同样不会感激乔丹,在乔丹第一次退役的时候,如果全世界还有一个人高兴,那我觉得那就是皮篷。他终于迎来了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可以当老大了,终于可以一个人站在镁光灯下了。皮篷在没有乔丹的日子里过得很快活,快活得像一尾鱼游到了大海。他在赛场上尽情地展现自己的丰姿,打出了加盟NBA以来最亮丽的表现。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照理说应该恢复一点信心,可惜他没有带领球队获得总冠军,媒体再次重复了那个令他讨厌的观点——没有了乔丹,皮篷是拿不到总冠军的,他永远不如乔丹。他想不出怎么去辩驳,所以虽然心有不甘心,但也只能低头,当乔丹复出的时候,他再一次走回了后台,结果又是一个三连冠军。这样,皮篷只能是配角的调调几乎可以说是盖了棺盖,就差钉上一口钉了。但皮篷至死都不甘心,所以在乔丹退役后,他去休斯顿,去波特兰,期待能再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但最终还是失败了。当皮篷终于绝望,决定放弃了,于是他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当初那个给他带来那么多荣耀也带来那么多委屈的地方,他想在那养一两年老,然后风风光光地退役算了。可是现实是残酷的,还没有等到合同终止,他就被勒令退役了。

  皮篷落得如斯下场,虽然我挺同情他,但我总觉得他是咎由自取——他太不识时务了。他一直为了证明自己不比乔丹差而做了那么多被人认为可笑的事,我没有说他不自量力,因为我认为他的确有叫板乔丹的实力。我始终认为,如果颠峰时候的乔丹和皮篷单挑,胜负应该很难定。只不过我真的有点看不惯皮篷的行为,你不服人家,你就揭杆而起;你既然不起,你就认命。可是皮篷不是,他既不服也不起又不认命,所以只能是苦了自己。等到乔丹离开,他应该是不走的;他既然走了,就不应该再回来。可是他决然走了,又孑然地回,结果自取其辱。斯科蒂.皮篷简直就是一个不识时务的典型形象!

  皮篷的成就当然是辉煌的,六枚闪亮的总冠军戒指,闪花了多少球员的眼睛啊!但我不认为皮篷有多快活,如果可以,我想他会用这些戒指去换来他认为他应该得到的尊重!他现在会不会在想,如果当初没有被超音速交换就好了,那样虽然可能拿不到这么多的总冠军戒指,但我有信心做球队的老大,就算是一枚戒指也拿不到,我也甘愿,就像艾佛森一样,一样风光!

  我现在还在想,如果皮篷是老大,乔丹是配角,那能不能获得总冠军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