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能让你记得多少豪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33 篮球论坛网友

  94年,中国职业篮球联赛正式启幕,CBA开始了十年沧桑路,称之沧桑,在于我看来,这十年,CBA走的极其艰难,比起足球的成绩跌滑而人气不减,CBA显得过于平淡,就象一盆水,即便有大致姚明这样的偶像球员,也依然不过投了一枚石子而已,荡漾一阵之后又处于平静。在大致姚明逐一离开之后,CBA在十年中,终于走到了瓶颈,变有可能通,而不变则死,CBA已经到了历史的转折点,或许我们可以回味一下,十年CBA到底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

  郑武

  我想起这个人,并不是因为他的地位在国内篮球上有多崇高,也不是他曾经率领过球队曾经摧城拔寨有多威风,而是他的失意,除了在国家队偶露峥嵘,在CBA,郑武总是个悲剧角色。他付出的原比他得到的多,而94黄金一代,被遗忘的较早的也应该是他。

  如果没有96年的伤病,也许郑武可以在CBA飞的更高,得到更多的证明,96年之前,尽管我们可以想起大致的盖冒,想起老胡的扣篮,但是飞翔在空中的,却是郑武,对西班牙一战,他在临结束前最后两秒空中补篮成功,将中国队带进八强,那年的8月7日,他27岁生日。可就那之后,郑武再也飞不起来了。奥运会后,他的右膝韧带断裂,医生指出,做运动员已经不可能了,除非他想一辈子靠拐杖过日子,顽强的的郑武硬是挺了过来,97年作完手术,98年,他终于以为自己可以再度踏进球场。

  可是他的命运总是那么曲折,98年,他再次飞到空中,不是在篮球场,而是在马路上,因为车祸。与命运为敌的感觉并不好,但他依然站了起来。想看看他的成绩吗?2000年,他在一场对奥神的比赛中依旧可以拿34分11个篮板,可是这个时候的他已经离国家队越来越远了。

  CBA十年,每个人都在讨论老胡,刘玉栋一直到大致姚明,他们说起了老胡的疯狂得分,他们想起刘玉栋在受伤之后的依旧神勇,但是他们已经逐渐遗忘了郑武。记得老胡,因为他确实是CBA不再出的怪物,记得刘玉栋,因为他赢过CBA最强大的人也输给了CBA最强大的人。

  2004年的郑武依旧不走运,与命运为敌了这么多年,他终于累了,于是浙江万马再也看不到精神领袖驰骋在球场上了。

  他曾经飞的很高,但是他飞不过命运,郑武,一个真正的篮球选手,他可以做的更好,也许他依旧可以灿烂的笑,至少他曾经和中国男篮一起进过世界八强,至少他的飞翔曾经让世界记住,原来中国男篮还有一个郑武,有且只有一个。

  这是一个败给命运的人,记得他,是因为他的失意和坚强。

  刘强

  也许现在已经有人想不起八一曾经有多强了,那么有这么一个参照,他们的替补席上,有一个人,叫刘强,你可以想象巴克利给马龙当替补的球队有多强吗?yeah,梦一。在曾经的CBA,八一就是梦之队。

  而刘强,他则是刘玉栋的替补,刘玉栋太高大,所以刘强一直活在他的影子里。终于有一天,遮挡他的人因为伤病暂时离开了球场,抓住了这个机会,更多的是因为他的实力。196cm的大前,在CBA依旧显得如此强大。八一不是没有刘玉栋就不行,因为还有刘强。可是当刘玉栋复出之后,他又归于平淡。也许他就是那星星,只有当月亮暂时光芒的时候你才可以看到他的灿烂耀眼。

  他填补了八一的板凳席,为这只梦之队做出了莫大的贡献,只是在提起八一的时候,大家都会忽略这个人,因为他只是影子。

  02年,他帮助八一击败了上海,退役了,很完美的一生。

  哦,对了,他还在29岁的时候进过国家队。并且不知道是不是第一个“触电”的篮球运动员,2002年4月出品的《女帅男兵》,他出任主角,八一队的球员除了球技好,帅哥还真的不少。

  他被人记得,并不是因为他是英雄,而是他曾经和英雄并肩作战过。这是个隐忍的男子,他唯一输的,恐怕就是身高了。

  巩晓彬

  这两年他闹的很红,不是因为球场,而是在感情上。

  这个人似乎很难说,因为我对李昕的印象一直超级好,所以在我眼里,他并非一个好的爱人,但仅仅只是在场外,在球场上他确实很棒。能在胡卫东手中抢过一个MVP来,这可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做到的。

  他出了本自传,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写的,我看了一点,不喜欢,不象个大男人,倒有点幽怨的女子气息。据说他很腼腆,目前的教练席上坐的还算安稳,他自己说,他和叶鹏的关系似乎不错,可是叶指导大概也是拿他没辙的,不过叶指导这个人是很会说场面话的。

  有人说,如果他打球的态度更好一点,会获得更多的荣誉,或许是因为赢的太多,又或许是因为他性格所致,这是一个天才,山东篮球的代表人物,他是幸运的,前几年的山东篮球有点象他,可以打出不错的比赛,但总是到最后会自动放弃。

  记得他,是因为他的天赋,而不是他的态度。

  刘玉栋

  失败的英雄也伟大,巴克利,马龙也失败过,但人们记起他们的时候依然热血沸腾,他们是站在失败颠峰的英雄,如果乔丹只是个平凡的人物,那么输给他的也自然会让人家忘记,上帝让我们记得乔丹,同时也让我们记得了那些输给乔丹的人。

  不过刘玉栋要比他们幸运,他拿了8个冠军,不过现在被人记得的,恐怕只是02年的失败了,因为他的对手是姚明。

  描述刘玉栋的人太多了,所以他太容易被人记得,时势造英雄,一则是时势可人,二则他真的是个英雄。一个CBA永远无法忘记的英雄。

  孙军

  这是个必须仰视的球员,他性格温和,和老胡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但他又是如此的坚定,也许对于CBA的推广他并不象老胡大致姚明以及刘玉栋那么光芒四射,但他简直是以一己之力保住了吉林篮球。

  孙军有多强?恩,两次前八,这还不够?想想,有个小细节,89年亚洲青年锦标赛,他和台北第一得分手郑志龙互防,对手10分,他18分,或许可以从侧面验证一下他的厉害。

  但他带给吉林篮球的恐怕更多的不是球场上的胜利,而是他的忠诚,对吉林篮球至死不渝的忠诚。

  他是第一个写自传的篮球运动员,2002年写的。我看过一些,很平实的口气,和他的人很象,他是个有想法的人。

  2003年,他依旧被蒋兴权拉到了国家队,不过表现一般,英雄迟暮。

  不说他为了吉林篮球挥洒千金,不说他为了吉林篮球流下的汗水,这个人,对于整个CBA来说,都必须仰视,他代表了一种精神,永不放弃。

  胡卫东

  说起老胡,现在大家都记得他的绝命三分,可曾经的中国乔丹可不是靠三分赢来的,要不然就叫他中国的米勒了,我记得老胡这么说过,乔丹能做的动作他也能做。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在CBA,他依然不能得到冠军,在他豪迈的时候,身边没有帮手,而当年轻的人成长起来之后,胡卫东,嘿,现在已经是老胡了。

  MVP,在NBA如果说给一个不能进季后赛的球员是不可想象的,而加内特,要不是球队能突破西部第一轮,恐怕也是拿不到MVP的。所以一个从来没靠近过冠军的球员,他要拿到MVP,你可以想象他有多强。

  这曾经是他一个人的球队,江苏队。没有老胡,江苏队恐怕早看不到CBA了,我想,要不是他,大唐张成们也不可能如此闪耀,和孙军一样,他用自己的力量保住了江苏篮球的希望之火。

  你可以想象吗?一个球员可以在CBA的7项统计中都有排名。因为他是胡卫东,所以他能做到,没有人会怀疑他在球场上的能力。

  但依旧有人质疑他在球场外的表现,我承认,作为南钢的球迷,在很大一部分时间内我对南钢很不满意,简直可以用死心来代替,这只球队在最有可能出成绩的那几年,内讧连连,居然不愿意打季后赛,只拿个第九保级就拉倒了。但是老胡依旧是老胡,他犯过错误,只是他会改正,也许这几年,他已经真正理解了篮球的真谛。

  给我的感觉,胡卫东的江湖习气比较浓厚,他将每个南钢新秀都当成小弟,对他们很好,但在堕落的时候也自然会带上他们,南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出好成绩,与老胡不无关系。

  现在他变了,我希望不仅仅是这个赛季,以后的他如果一直能做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那么他很有把握在职业生涯的晚期拿到一个冠军,再之后,他将是个优秀的主教练。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南钢的球迷会更感激他,虽然现在他已经值得我们铭记。

  他被人们记得,因为他的伟大,伟大的人也有缺陷,但我们愿意忽视那缺陷,因为他是胡卫东。

  翻开CBA的历史,我们可以记得很多人,也可以忘记很多人。

  现在CBA已经开始改革,也开始了评奖,到底谁是最有贡献的人,大致和姚明已经不再属于CBA了,其他人,各有优点。我想,对于94年黄金一代来说,谁拿这个奖都有可能,如果让我选,我会选老胡和孙军,因为我最喜欢他们,如果真要从其中再选一个出来,我会选老胡,因为我是南钢的球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