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亮银枪:未来不在我还在 也谈中国足球的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23:2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我等的船还不来,我等的人还不明白,寂寞默默沉没沉入海,未来不在我还在。”中岛美雪那凄婉哀怨的曲子,陈没那富有哲理的词句,以及小齐那略带嘶哑的嗓音,一遍一遍地回响于我的耳际,直教人欲说还休,但不知11月17日那天的羊城夜晚是否真的是却道天凉好个秋!

  中国足球在一次疑似脑筋急转弯的诈金花的赌局中失败了。“附加赛?你们再等四 年吧!”那两个阿拉伯人掩饰不住内心的窃笑,趾高气扬地消失于天河之外重新返回了人间,却空留我们呆滞于死寂一般的天河之中,兀自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应当说,中国足球在一九八零年代走入了一个强盛时期,虽然期间仅取得过一次亚洲杯亚军,但这十年间队员的技术、意识等方面皆属亚洲上乘水准。聊起当年沈祥福、刘利福的“二福路线”、古广明的右路突破,林乐丰三十米开外的精准远射,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而那时,能与中国队分庭抗礼的也只有南北朝鲜、伊朗、沙、科等队。至于现如今的亚洲状元日本队,那时则还处于镰刀、斧头、老镢头的蛮荒时代。

  二十余年可谓弹指一挥间,韩国伊朗愈跑愈快,沙、科尚在勉力维持,而日本队不仅赶了上来,并且似乎还要甩开大步套我们一圈,左右则有巴林、伊拉克、阿联酋、乌兹别克等队虎视眈眈,而我们呢,屡战屡败,屡败屡软,队员们的技术、意识没有了,有的是大把的钞票,甚至有的队员有的是三陪、赌局以及毒品!如果不惜攀越高墙铁网、敢于智取黑背、藏獒也要沉浸于“如果那天你不知道我喝了多少杯,你就不会明白你究竟有多美”之类的温柔乡中,那么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大赛真正开始时,个别队员出现疲软、肌无力、射不准之类的症状后,我们也算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了。

  那么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是如何造成的?责任在谁?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是了,中国足协以至他的上级领导难辞其咎!二十多年的时间,演绎出了那么多令人啼笑皆非、嗤之以鼻的闹剧、悲剧:联赛中头球进门的加半分、相马直树的无心插柳、德黑兰战场上的龟缩不前……等等等等,直演到今日居然算不清天河中那属于自己的几颗星星!人们常说,牛这个东西真不错,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大卸八块之后,仍有好东西奉献:牛舌、牛肚、牛鞭、牛百叶、蹄筋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中国足球呢,打开他的躯体看看吧,靠!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519只肉蛆蠕动着、1117只苍蝇嗡嗡着,个把双目炯炯、张牙舞爪的异形逡巡着,以及一些“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冷笑着。我们知道了,这具躯体留给我们的只会是毒汁和恶心!怎么办?开刀,动手术!

  中国足球的改革何去何从,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直面它,是患得患失,畏首畏尾?还是担心大权旁落,日子不好过?还是以一种改革者应有的勇气去迎接挑战?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也同样历经二十余载了,这期间当然也有过磕磕碰碰,摸着石头过河嘛。如今,在小平同志的总设计之下,在他老人家后继者们的英明指导之下,中国已超越意大利、加拿大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实体,国家竞争力与国民生活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与提高,直令全世界惊叹不已!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以一种豪迈的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心态去直面改革、直面世界、直面挑战的。难道,我们的国足就做不到吗?

  我们真的需要以一种“未来不在我还在”的精神去直面国足的改革,当局者,犹是!虽然,06世界杯外围小组赛失利了,几亿、几十亿的广告赞助费或许泡汤了,但是,我们痛定思痛了,我们确实整明白了,往前一步并非所谓的黄昏,恰恰会闯出一片绚丽多彩的明天来,而退后一步却注定是蝇营狗苟、行尸走肉般的人生!

  伊拉克人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已完整地替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未来不在我还在”,那么,请拿出咱们中华儿女的勇气,请拿出咱们中华民族的智慧!我想,在不远的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即使我们数战皆墨,但均打出2:3、3:4那种场场浴血拼杀的倔强比分来,我相信,我们可爱的球迷们会毫不吝惜的把他们那奔涌的热泪和热烈的掌声抛洒给“未来不在我还在”的勇士们!

  我们,还等什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