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弗格森辉煌毫无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5:12 体坛周报

  1941年12月31日,当亚历克斯·弗格森降生在格拉斯哥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时,没人想到多年后这孩子会成为叱咤足坛的曼联王朝之父。从1986年11月8日初掌红魔客场0比2不敌牛津联开始,到2004年11月23日率队主场2比1力克里昂畅饮千杯,弗格森用18年刻画出香克利、巴斯比之后又一个伟大教练的形象。

  反对者会暗骂:一个只拎着一个冠军杯金牌的糟老头子也配称伟大?但要知道,“ 海瑟尔惨案”直接导致英格兰球队被禁止参加欧洲比赛5年,让利物浦等王牌球队积累下的精神财富一扫而空。而近10年来,曼联及时填补了英格兰人的精神空白,南征北讨捍卫英国足球的荣誉。当我们回过头看看那场冠军杯决赛历史上最经典的逆转好戏,再想想那支三冠王一统天下的豪情放逸,当一个13年矢志不渝的追求美梦成真时,你还狠心将弗老头推下深渊吗?

  不可否认,弗格森赶上了好时光。从1992年英甲改制为英超开始,天空电视台的巨额转播合同滋润了英超这块沃土,市场效应随着电视转播的深入人心而节节攀升。现在,曼联已成为全世界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从弗格森接手时价值1000多万镑到如今超过10亿镑的市值,曼联作为世界第一俱乐部的地位无从动摇。

  时势造英雄,却需要英雄来成就大势,弗格森无疑扮演了这个重要的角色。当弗格森1986年来到老特拉福德时,英格兰还是利物浦的天下,整个1980年代红军6夺英甲冠军。而曼联上一次捧杯还是在1966-67赛季,在联赛冠军总数上不仅远不及利物浦,甚至被阿森纳和埃弗顿压住一头。不过,斗争对弗格森来说实在是家常便饭。他16岁就在格拉斯哥一个船厂当学徒,曾经作为工会代表组织过一次要求加薪的非正式罢工行动。而后来执教圣米伦时,他又为队员出头,向俱乐部老板讨奖金而被解职。在社会底层打拼多年,弗格森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对手越是强大反而越能激发他潜在的能量。

  当时球队酒鬼横行,制军严厉的弗格森当机立断,拿大牌开刀树立威信。但他也意识到,培养一批红小鬼接班,俱乐部才有未来。在他的督阵下,曼联的青训系统从1990年代开始硕果累累,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这批“弗格森宝贝”使曼联成为英格兰足坛上升势头最迅猛的球队。弗格森做球员时经营酒吧的经历也让他在英超经理(Manager)这个位置上得心应手,购买坎托纳和约克都称得上妙笔生花。

  经过7年的等待,尤其是度过了1990年那次信任危机并捧起当年足总杯后,红魔在1993年的成功就水到渠成了。夺得首届英超冠军的曼联一发不可收拾,包揽了11年英超的8个冠军,无可争议地成为1990年代霸主,1998-99赛季的三冠王更是弗格森执教生涯的巅峰,封爵自然是顺天应民。如今,拿到15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曼联只落后利物浦3个,而功成名就的爵爷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

  没有曼联,弗格森同样会成功,但试想没有弗格森,曼联王朝何在?世界第一又从何谈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