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蒂之魂:姚明离“超级”还差两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3:35 篮球论坛网友

  火箭仿佛又回到了上个赛季的状态,战绩与过山车一样在连胜连败间不断徘徊,战术在快与慢中犹豫,就连球队谁是核心,范甘迪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但火箭也有了一个与上赛季的不同点,上赛季球队的战绩是随着姚明的状态变化而变化,技术统计显示,在姚明投篮次数超过12次时,火箭的胜率高达80%,反之,球队胜少负多。而在本赛季,姚明依然是球队战绩的晴雨表,不过与上赛季不同的是,在姚明低迷的时候,火箭可以稀里糊涂的赢球,在姚明统治的夜晚,火箭却莫名其妙的惜败。

  但是一个运气并不能解释全部,在姚明得分超过20的6场比赛中,火箭仅仅赢了一场,而在姚明得分低于15分的5场比赛中,火箭只输了一场。这是一个可怕的数据,无论是对火箭球迷还是范甘迪,甚或是姚明本身。姚明要成为邓肯、加内特那样的super star,带领球队赢得胜利,自己的实力与球队的战绩同步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多年之后,人们只会记得加内特带领森林狼打入西部决赛与邓肯的两个总冠军,而不会记得麦蒂的得分王虚荣。

  当年火箭队在选秀大会上摘走姚明的时候,汤姆贾诺维奇曾经说过,即使姚明从此不能再有任何进步,他也将对球队作出巨大贡献,两个赛季之后,姚明比初入NBA时的进步有目共睹,也的确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姚明的发展目标却不能仅仅是“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而是如奥尼尔那样的超级中锋。如今姚明遇到了前进路上的新问题,球队目标的提高,姚明身上的重担的无形中增加了,但他却失去了如卡托、托马斯那样在内线肝脏的帮手。

  当然,姚明要想super star不能单单需要帮手,还需要自身个方面的提高。范甘迪不止一次的批评姚明的自信问题,缘由是姚明在一些低位单打的时候,在遭遇对方的夹击防守,经常性地选择分球而不是使用个人强攻的技术。“姚明应该在关键时刻的进攻上变得更加积极果断一点,要充满自信地去完成投篮,他应该把他在中国队的自信带到这里来。”范甘迪认为姚明在国家队的自信并没有表现出来。除了国家队他是头号球星“鹤立鸡群”、在火箭还有麦蒂这样的巨星外,还有中美在意识方面的差异,生在在中庸之道盛行的中国,团队意识、集体主义从小就被灌输。而NBA的精髓就是个人英雄主义横行,姚明已经在竭力适应NBA,但改变自己不是一时半会的事,像昨天关键时刻的失误,也是这种改变必须经历的阵痛。

  事实上,姚明在关键时刻的疲软,也是他的体能状况不佳导致的,姚明一再强调自己要当一回关键先生,但在关键时刻最需要不是技术,而是信心与体能。姚明上赛季是球队唯一打满了82场常规赛的,今夏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了奥运会,接着又是各种商业活动,整个夏天姚明就没有好好的休息过,加上体能本身就是他的弱项,所以本赛季平均只出场31.5分,不但少于上赛季的35分钟,还低于范甘迪制定的场均37分钟的计划。

  因为本赛季没有人在内线为他分忧,还有本身体能的不佳,才使他难以全场都有好的表现。每每最后时刻疲软,就会有让人诟病他没有自信的理由。而一旦在体能与自信方面都有大的提高的话,姚明就离“超级”不远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