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酸甜苦辣咸五味子:选帅 为什么像赌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44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看到南勇先生:“选帅就像赌博一样!” 的感叹,我的心中不禁也升起了感叹! 帅者,足球队的教练者也,实际上,也就相当于我们学校里的教师一样,给足球队找教练,也就相当于给学生们找老师,一样的道理!

  要说找教练难,找好教练难;找教师难,较好教师难,这个我们可以理解,因为俗话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嘛! 但是,要把找教练,选教师,说成像赌博一样,这 其中,就有很大的问题了!

  因为:

  首先它说明了,这个选教练之人,虽然他手中掌握着选教练的权利,但是,他对于自己所要从事的事情的内容,是一无所知的,是门外汉,是外行,他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所干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子事儿,那么,他怎么去干,干好这件事情呢?

  所以,只能是瞎蒙,赌博了!

  其次它说明了,这个选教练之人,对于教练员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基本要素,基本素质,是一无所知的——连自己所干的事情是什么都不甚明了,他怎么会能知道什么是好的教练员,他又该怎么去选,如何去选,用什么标准去选教练呢?所以,只能是瞎蒙,赌博了!这个话,不是只针对南先生一人的,到今天为止,中国足球,足协和俱乐部,都是如此!

  学校里选老师,是根据学生的年龄,所学的课程内容,所学课程的程度等因素来进行的,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课程,不同的难度,要选用不同的老师,决不能混淆! 比如说学生刚开始学混合运算的时候,我们不能找一个大学教授来教他,——不是说教不了,而是大材小用!

  同样,当学生开始读研究生了,我们也不能找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的新教师来教他,他教不了!

  等等等等!

  也就是说,我们首先必须知道我们的学生是怎么回事儿,然后我们才能找相应的老师来教他,这是我们选教师的最基本的基本原则!这是保证学生能正常学习,不断成长的根本条件!

  那么,什么叫好老师呢?

  首先,好的老师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应当是很好的,很过硬的,这是一个好老师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条件。

  其次,好的老师对他所教学生的素质,条件,应该有很深刻地认识,知道学生的长处和短处,然后后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采取自己不同的教育措施,只有这样,这个老师才能教好自己的学生,这个老师,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学校要搞好,对老师们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大凡学校,对老师都会有严格的筛选,都会有很严格的、定期不定期考核,从专业素质到思想素质等各方面,全方位把握教师的动向!没有哪个学校对老师的选择是盲目的,——一方面不知道自己的学生是怎么回事儿,一方面也根本不知道所选之人能干什么、会干什么,就让他随便来教学生,如果这样选教师,——瞎蒙,赌博式的选择,这样的学校必然是昏庸的,误人子弟的学校!——根本的,反映的是学校领导的昏庸无能!

  而不幸,中国足球这所大学校,就是如此!

  其实,中国足协在选择教练的时候,有一个必然的,简单的甄别好坏的方法,那就是让所选教练们先写一篇关于中国足球落后之原因的报告出来,——从专业角度写!以供我们参考,——以前,我曾经写过很多文章呼吁过!但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中国足协没有人懂!

  中国足球的落后,分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现在所重点批判的关于体制方面所造成的原因;另一方面,是足球运动本身所具有的规律,本质内容。这两者是决定足球运动水平的截然不同的两个方面,各有各的内容,互相不能代替,体制好了,只是为我们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而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最终有赖于我们对足球运动内在本质规律的认识,也就是专业理论的认识水平,而这个认识,教练们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所以,要求教练们写出来,写一些关于中国足球到底落后在什么地方的论文上来——从专业角度写,而不是体制,教练们不能决定体制,但能决定专业!这是他们的义务、责任,有了这样的一些文章,我们就可以充分把握这些教练们的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们,也才能够避免赌博的尴尬!

  有人说,那他抄袭怎么办?不要紧,等他文章一出来,群众,也就是球迷,还有各界人士,会给他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的,——千万不要低估社会的力量!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是真是假,一试便知!

  我找到自己

  我往哪里去, 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已成回忆 ,我迷失在痛苦里。

  我往哪里去 ,才能找到自己,

  过去让它过去 ,我不在迷失这里。

  我再不要彷徨痴迷,

  我再不要黯然无依,

  啊…….

  我找到失落的过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