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费德勒还有什么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0:41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北京时间11月22日,随着休伊特接发球出界,整个中心球场沸腾了,见证了费德勒卫冕的所有球迷沸腾了,一向稳重的费德勒没有像以往那样跪在地上祈祷,而是把手中的网球用力地击向空中,自己则紧握双拳腾跃而起,这一显示胜利的姿势让其霸气和当时的心情完美结合,这就是费德勒,2004年网坛的“费”腾。

  以大满贯澳网冠军头衔作为2004年的开头,以休斯顿大师杯冠军作为2004年的结尾 ,自1986年以来的首位10冠王带着11个巡回赛冠军、3个大满贯冠军、对世界前10名选手的23连胜、对休伊特保持6战全胜、总战绩74胜6负的辉煌战绩、追平捷克前辈伊万·伦德尔在1986年和1987年两届年终总决赛全胜夺冠的纪录、揣着600万奖金结束了ATP的赛季。

  据说,费德勒还在为大师杯奖励的那辆奔驰发愁,因为自家的车库已经再也放不下一辆车了,这就是一个年收入600万人的烦恼。难以相信吧?

  早在美网结束,就有人说2004年的男子网坛烙上了费德勒的印记,没错。我暂且把这一现象称为“费”腾现象。可这一现象能维持多长时间、费德勒还有什么没有攻克的目标便成为耐人寻味的问题了。

  翻开当今网坛的记事本,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即便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对于网坛的绝对统治最多也只能有三年的时间。康纳斯的巅峰年代在1974和1975年,他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总共夺得了22个单打桂冠。1977年,他的垄断很快被维拉斯打破,后者在这一年里获得了16个单打冠军。康纳斯之后的另一个王者麦肯罗,其职业生涯中77个单打冠军中的54个都是在1979到1984年之间获得。最辉煌的是1984年,他整个赛季拿下13个冠军,单打总战绩是惊人的82胜3负。

  80年代似乎没有谁能真正统治网坛。在那之后,桑普拉斯在1994年获得了10个冠军,真正开启了他的时代。也就是在80年代网球无人统领的真空时期,费德勒在恰当的时候诞生了,并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王者复兴之路。

  费德勒在2004年三夺大满贯,卫冕大师杯,但人无完人,法网上的落魄也许是2004年费德勒最头痛的回忆。于是2005年,也许费德勒会把攻克法网放在重要目标之列。以实现自己在网坛的真正统治。就如他自己所说:“我梦想能像每一个西班牙选手那样纯熟地运用网前放小球技术,我对这项技术没有信心……”。费德勒深知,在红土场,即使你有再敏捷的步伐,再好的底线技术,如果网前小球处理不好,将难以应付。

  明年,最值得全世界网球迷瞩目的将是5月法国的罗兰·加洛斯,桑普拉斯终其职业生涯也没能在法网晋级决赛,而已经两度在汉堡红土场称雄的费德勒显然更具备红土作战的实力,唯一的悬念便是:罗杰究竟需要多久才能赶上阿加西包揽四大满贯的成就?

  明年,大师杯还将回到上海,这对费德勒也是新的挑战,2002年上海大师杯半决赛负于休伊特便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还不知道2005年的男子网坛会烙上谁的印记,但是我们希望费德勒能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再次腾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