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NBA大棒挥向阿泰斯特看“球迷是上帝”职业准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5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上周五晚上在底特律奥本山的一出闹剧,导致了步行者队三员大将本赛季共计停赛128场。最严重者,去年的联盟最佳防守队员阿泰斯特在常规赛季才进行了10场比赛后就彻底被整年封杀。步行者队今年称霸东部的雄心基本泡汤了。其实从当日场面上来看,事端完全由底特律的球迷把整杯饮料砸在阿泰斯特脸上挑起,继而才有了阿泰斯特,小奥尼尔和杰克逊的打人举动。现场各大新闻媒体的解说员也主要谴责了在场挑起事端的少数球迷,称他们的行为是“懦夫”,“可卑”和“无法容忍”。随后的两天大部分的NBA球员,媒体,甚至是底 特律当地媒体都认为球迷应当对当晚的骚乱负很大的责任,并没有大肆指责采取了极端自卫行为的阿泰斯特(当然从纯粹的法律角度来看,阿泰斯特的行为不能被界定为”正当防卫”,因为其行为带有明显的报复意图,因此甚至有可能遭到被殴球迷的刑事起诉)。“大嘴”巴克利也在大谈球迷无论如何不能对职业球员有如何的身体侵犯。

  48小时后NBA联盟的大棒却砸向了略显无辜的阿泰斯特--本赛季彻底停赛,扣除今年余下所有薪水近500万美元。这一决定乍看有些矫枉过正,过重惩罚了阿泰斯特。当年“大虫”罗德曼脚蹬场边摄影师也才禁赛11场。但细细想来,无论是因为阿泰斯特一向记录不良,还是大卫-斯特恩想“杀鸡给猴看”,阿泰斯特千不该万不该就是不该把球场上的纠纷牵扯到了场外,对现场观众进行了人身的侵犯,使现场观众感到了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得罪了联盟的衣食父母。阿泰的这种行为危及到了联盟存在和发展的根基,是联盟绝对不允许的。无论是当场的大笨钟,还是以前的罗德曼,都是在场内撒野,也就是在他们的职业范围内违纪,没有直接侵犯到观众的利益乃至个人安全,并没有危及到联盟与球迷的直接利益冲突,因此禁赛或者罚款处罚也是有限度的。这次NBA历史上最严重的处罚决定恰恰表现了NBA联盟全力保护球迷利益和维护联盟形像的意图。“球迷是上帝” 的职业准则在这次事件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NBA作为一个商业联盟,十分清楚球迷的支持和消费是联盟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如果NBA比赛给人以随时可能发生球迷和球员斗殴的印象,哪里还有人敢到现场看球?没有了球迷到现场购票观看,NBA球队的收入就少了一大块。更有甚者,看看当天骚乱现场一个无辜的少年球迷吓得抱头痛哭,如果NBA比赛给人一种野蛮混乱的印象,导致在美国家庭中比赛观看率的下降,少了电视传播收入的大头,那NBA就可以收拾包裹准备破产了。可以说那个小球迷的几滴眼泪更让大卫-斯特恩下定决心要严惩不贷。在乔丹退役后,NBA比赛的收看率就一直萎靡不振。这两年随着底特律活塞打破东西部的不平衡,国际球员的崛起,今年大鲨鱼的东游,“小皇帝”詹姆士的神勇,和MM等新组合的形成,联盟正准备大力收复电视传播的失地。在这样重要的关头,阿泰斯特捅了这么大的一个马蜂窝,再加上他一下的“刺头”表现,也难怪大卫-斯特恩要下狠手封杀他了。毕竟印第安纳不象洛杉矶,纽约或者是底特律,只是个中部的小市场,就算步行者队进不了季后赛,也不会对联盟的市场收入产生太大的影响。反而如果在处罚上手软,不能为球迷提供足够的对NBA的安全感和信任感,那才是动摇了联盟发展的根基。这也是从NBA管理层,教练,球员工会和球员都无法接受和不想看到的。当年的劳资纠纷只是窝内斗的分赃不均,但面临生死存亡的外部矛盾,即使球员工会信誓旦旦地要为阿泰斯特上诉减刑,恐怕也只是做做姿态而已了。阿泰斯特只能为自己一时冲动的老拳付出几百万美元甚至是丢掉合同的代价了。他千不该万不该,就是不该得罪了职业联盟的上帝--观众大人们!

  总之一句话,明星球员走了还会再来,队伍今年进不了季后赛还有明年,球员挨了打伤疤过两天也会好。但是如果丢掉了球迷观众,丢掉了市场,职业联盟就可以关门大吉了。这样的职业准则难道不值得国内一些本末倒置,球星自认为是大爷的所谓“职业联盟”学习吗?(米兰狂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