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感谢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0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明天,中超元年的第二场齐鲁德比战将在青岛打响。在乱成一团的中超元年、在这个所有人对中国足球心灰意冷的冬天,德比也许是惟一能引起青岛球迷兴趣的词了。

  在齐鲁德比战打响之前,巴塞罗那和皇马在上周六的西班牙德比战已经让我们理解了德比这个词所代表的含义,尽管球

  票均价达到了600欧元,但能容纳12.5万人的诺坎普球场还是座无虚席,而全球800多名记者更是冲着德比这个词赶到了诺坎普。德比,是场面火爆、是拼抢激烈、是恩怨延续的代名词。

  齐鲁德比,其实也不乏火爆、激烈乃至恩怨,每一次碰撞都是一次恩怨的延续。远的不说,本赛季两队的首次交手中汤乐普因怒责主裁被足协处罚、鲁能泰山赛后要求贝莱特领队关正斌道歉已经表明了德比这个词在两队心目中的分量。如果再联系上此前的诸多故事,齐鲁德比战完全可以被演绎成齐鲁足球的一段恩怨史。而正因为有了如此多的故事、如此多的恩怨,才造就了德比的火爆、造就了德比在球迷们心目中的地位。

  虽然中超纷争不休、虽然中国足球已进入冬天、虽然球迷们心目中的中国足球已经死亡……但齐鲁德比,在球迷们心目中已经不是一场足球赛、或者说是一场普通意义上的足球赛,而是济南和青岛,这两个以山和海为性格特征的城市的碰撞。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两支球队的争夺是各自风格的一场展示,只不过这场争夺被以比分的形式世俗化。但世俗化的比分并不能代表两支球队的高低,那种在两支球队身上展示出来的、带着深厚地域特征的永不言败的精神以及这种精神对观战球迷的鼓舞才是这场争夺的意义所在。

  德比,正如这个词从英国地名演化来的过程一样,脱离不了地域所赋予它的含义,而这层含义正是德比战与普通比赛不同的地方。在这个冬天、这个中国足球的冬天,正因为有了德比、有了地域的感情,才没有让我们忘记什么是足球。能够有一场超脱足球层面的德比战对青岛球迷、对齐鲁球迷是一件幸事,但当足球仅能靠地域感情来吸引人们的时候,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悲哀。但不管怎样,能在中国足球的寒冬中享受德比的一缕激情,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德比,更应该珍惜德比,这个能让大家找回足球感觉的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