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傅万夫:未来几年 中国足球看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17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傅万夫

  11月17日当韩国人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时,一种落寞和孤单袭击着我的心头,的确一个球的差距让中国足球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都将与重大的国际赛事告别,这是一个诀别的痛苦,也是对中国足球又一次回归自然的感叹和惜别。在这个时候即便国内俱乐部搞出了更大、更有说服力的举动也似乎无法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共鸣和启迪。于是在感触中我们在想 象着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看什么?

  离别总是痛苦的,当哈恩即将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开始在各大媒体上发表着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看法,认为是联赛环境的恶劣造就了他的无法功成名就。而同时,足协在听到类似的说法后,大肆批评哈恩执教水平的低劣,甚至不回避自己选帅的失误。双方似乎都有道理。只是在这个时候,是人们反思中国足球利弊得失的关键时期,这种推委更象是一种自我猥亵或自我否定。

  由于我写的最多的是中国足球,因此当中国足球陷入一个几年没有国际大型比赛的时刻,很多哥们都奉劝我转行,一些经常混迹论坛的写手朋友甚至用行动来表达自己对中国足球的失望,纷纷转写篮球或其他。其实,以目前中国足球的发展氛围和方向看,这种转变或逃离是个必然,但我始终无法抛却中国足球的是它的希望犹存。

  因为始终认为,在失去与国际接轨的这几年应该是中国足球痛定思痛的几年,我们需要反思在体制、管理等方面的失误和弊端,制定和执行相应的整改措施,这是关键。说到这里,我们似乎又不得不提到掀起又一轮风波的中国足球改革。很多人,尤其是一些从事政治的人将这样的改革看成是一个政治运动的雏形,这似乎有悖改革的初衷和本意。作为商人,作为希望利用足球来给自己带来收益的生意人来说,他们没必要做一些人担心的事情,对他们来说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获得利润,如何获得成功。

  而间接的,他们的改革必将推动中国足球朝着一个正常的方向发展,最起码朝着有利于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这显然是我们期望看到的,于是从这个角度,他们是在促进中国最区的改革。其实,足协完全可以利用这几年时间,在理顺与俱乐部之间关系的同时,适当的进行一些改革,破除一些旧有的体制束缚。把2007年的亚洲杯作为一个小考,把2008年的奥运会作为一个大考,发现问题,我们还可以及时解决,完全不耽误2010年的世界杯,何乐而不为呢?

  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看什么?答案就是改革(包括俱乐部自下而上的改革和足协自上而下的改革)。如果改革成功了,中国足球将重新回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开始大踏步的迈进;相反,如果失败了或者依然重复着如今的扯皮,那么我们的疑问将会变成:未来几个世纪,中国足球看什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