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落尘子:火箭“双塔”战术的可行性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05 篮球论坛网友

  来北京之后,火箭的比赛看了不少,向央视和北京台鸣谢一个先。

  必须承认,如今最想看的还是姚明的比赛。本赛季小姚的进步非常明显,从力量到心态,变化不敢说翻天覆地,至少是面貌一新。在篮下低位的硬打命中率很高,常常可见向内压迫式的进攻,这和去年那种总是向后跳投的作风相比,肌肉的作用已经彰显,心狠手辣的态度暴露无疑。

  如今的姚明,已经褪下了那层羊皮,充分展露出大尾巴狼的风采,值得嗷嗷喝彩!

  但姚明的进步,依然被范秃子所局限。

  进攻是姓范的心中永远的痛,这点如同其脑袋中的头发一样,清晰可见,毋庸置疑。火箭的进攻战术非常贫乏,无球掩护极少,以内为主还是以外为主的方针始终没能确立。赛季前的训练和这么多场比赛打下来,范秃子依然没能找到适合火箭的进攻战术体系,这是教练的失职,甚至是无能的体现。

  其实以火箭目前的阵容,进攻战术很容易搞定——就是围绕两个球星。拥有姚明和麦迪这一内一外两大攻防俱佳的球员,纵然玩不转禅师的三角进攻,也可以很简单地制定两种方案:

  一是以中锋为枢纽,参照奥尼尔在湖人的打法,三秒区边缘要位,接球单打,遇包夹则顺势将球分给外线远投,或者传给急速插入的队友上篮。

  以姚明今时今日的进攻与传球能力,这种打法毫无问题。

  二是外线突破,参照乔丹当年在公牛的打法,持球单打突破,打乱对方防线,随时见机分球给篮下,或者传给其他空挡队友。

  以麦迪的突破得分和滞空能力,驾驭起来并不困难。

  这两种进攻都属于死办法,交替使用因时而发,操作性也强,属于无招可破、打得对手没脾气的绝杀技。通常也称为球星战术,因为超级球星高人一等的实力,所以毫无破绽,对手只能寄望于球星的发挥失常。

  但我们看到的火箭的进攻,却让人感到暴殓天物,持球发起进攻者,往往并非姚麦,而是杰克逊、霍华德之流。这样混乱的、核心不明的战术表现,不可能不是出自教练的授意。如果是球员擅自做主,那么很简单,屡教不改者,换人就是!

  之所以谈这么多进攻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火箭本赛季的人员组成,已经使防守根本无法达到上赛季的水平。

  小弗和老猫构成的外线,防守实力并不弱,且常有速度激情之作;而麦迪的放手虽然尚可,沃德或泰伦炉的防守弱势太明显。

  卡托就是靠篮板球和盖帽吃饭的,防守实力有目共睹,在前锋的位置上,无论霍华德、泰勒、杰克逊,都是攻强守弱的角色,上赛季不时有惊人表现的勺子,今年似乎也急速老化,丧失了肌肉威力。在这个位置上,今年火箭的防守相当虚弱,无药可救。

  中锋的位置上,姚明的防守一如既往,总体是不错的,篮板球依然稍弱,木桶伯的加盟虽然极大地拓展了该位置的防守深度,但于其他位置并无裨益。

  要想改进防守,除了换人,别无他法。范秃子空有一身防守秘诀,苦为无米之炊。

  有一个大胆的设想:火箭可以试行双塔战术。姚明与木桶伯同时上场,将中锋与大前锋的位置模糊化。

  解放姚明,令其主攻,小姚的中远投能力将极大地填补大前锋的进攻;

  木桶伯主防,并承担拾遗补漏的进攻任务,这也比较符合其技术特点。

  如此一来,火箭整体防守明显提升,进攻上也没有退后。但这个战术唯一的缺陷就在于,双塔的体力问题。姚明的体能向来就不是特别好,木桶伯年龄较大,更是不堪久战。但二人同上,强度分摊,未必不能延长广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