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英格兰强调种族歧视意在申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6:01 体坛周报

  究竟是什么让西班牙突然变成一个3K党横行的国家呢?一些人指出了西班牙和英格兰历史上为争夺海上霸权的恩怨,事实上本场比赛中英格兰球迷也打出过就这段历史进行挑衅的标语“一个无敌舰队(被英格兰击溃),零个世界杯”。

  但此前两队的交锋并没有出现类似丑陋场面,因此另外一些人指出:西班牙球场内的种族问题历来存在,近年来移民问题也使西国内种族主义情绪重新抬头,对英格兰比赛就
是这种情绪的总爆发,事实上比赛当天有一幅球迷标语就写道:“停止移民!要到什么时候才算完?直到他们毁掉我们的文化?西班牙醒醒吧!”

  当然,更多的人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历史上包容过阿拉伯文化,并且奇迹般地让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存的伊比利亚半岛,并非种族主义的渊薮。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和在巴塞罗那效力过的英格兰名将莱因克尔都持“西班牙不是种族主义国家”的观点。

  在占主流的这种观点看来,问题的核心在于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前一段对阿森纳黑人球员亨利的辱骂。英国媒体赛前再次挑起这个话题,试图逼迫阿拉贡内斯道歉,但外号是“奥塔莱萨智者”的阿拉贡内斯不仅不明智地加以拒绝,还进一步攻击了英国记者。

  而阿拉贡内斯的这种态度很容易给西班牙球迷产生示范效应,为了支持本国国家队教练也采取按国籍站队的措施,这才让事态变得不可收拾。西班牙媒体进行的民意测验就表明:61%的西班牙人认为英格兰人反应过激,39%的人认为没有反应过激。此外,和上周末进行的西班牙德比票价高昂不同,本场友谊赛票价低廉,很多底层民众进场,这些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民众中种族主义情绪是比较高的。

  目前,阿拉贡内斯正面临巨大的压力:西班牙政府已经要求他参加反暴力委员会的听证会,他可能将会受到纪律处分。事实上,在足球圈内也只有曼联助理教练奎罗斯对他公开表示了支持。

  但从整个事态的发展进程来看,则不仅是阿拉贡内斯比较愚蠢,西班牙人一直在被老辣的英国媒体牵着鼻子走:英国人反复刺激种族主义疮疤,或许也和马德里正在与伦敦争办2012年奥运会的背景不无关系,他们拼命把事情搞大,正是要让西班牙人反应过激,从而毁掉马德里申办奥运会的大业。由于巴黎同为申办城市之一,在上周末的法甲联赛中,多个赛场也打出了反种族主义标语。

  目前申办2012年的城市一共有5个,马德里奥申委正是在比赛当天宣布拉开申办帷幕的。能够在国际奥运会投票之前就让马德里这个强劲的竞争对手陷入公关危机,英国人已经取得了成功。这也是为什么英国人不惜将此事升级为外交冲突的内在逻辑,也是国际奥委会至今拒绝对此事作出反应的隐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