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年轻没有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0:10 济南时报

  金斯顿男篮的第一场比赛,由于与中国男足与中国香港之战的时间部分重叠,我只看了前三节。尽管事后听赴泰安主场采访的同事说,金斯顿打得最好的就是我没看到的第四节,但仅就前三节而言,对一支几乎完全换血的年轻球队来说,金斯顿的表现已经够出色的了。

  11月19日晚,安下心来看完了金斯顿客场挑战新疆队之役。让人欣慰的是,金斯顿的小伙子们,比两天前的头一回露面,又进了不小的一步。虽然两连败的战绩听上去不能令 人满意,不过,以场面和过程衡量,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鼓掌。

  这个赛季的CBA取消了降级,所以趁机换血的队伍不止金斯顿一支,可是像金斯顿换得如此彻底的,恐怕不会再有第二家。不光是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三驾马车”全卸了鞍,而且主力和主力替补中的绝大部分成员,包括刘铁、金立鹏、陈照升、鞠海峰等纷纷离开,老将里只剩下一个尚不能确保首发位置的成志明,以及上个赛季被大彬硬推上一线冲锋陷阵的侯冰。两名外援也全换了。

  在这种情况下,金斯顿俱乐部和年轻的主教练巩晓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他们选择了承受而不是逃避。山东男篮再不换血,以后大概就连换的机会也没有了。长痛不如短痛,金斯顿下决心用这一赛季完成球队的新老交替,显然已经做好了支付昂贵学费的准备。然而,从前两场比赛的进程看,金斯顿年轻球员的素质和潜质,比预想的要好,他们不但敢打敢拼,在技术功底和在战术素养上,基础也相当不错。这班新锐缺少的,只是经验,只是磨合,只是成功与失败的积淀和升华。

  两名小个子后卫王刚和孙杰,是新人里的亮点;二中锋郭磊气质不俗,他和担任中锋的魏志比上一轮时的发挥均有提高。翟金帅状态不够稳定,但他在首轮短暂出场时间里的闪光,还是让人充满了期待。综合能力上更强一些的侯冰,并未能巩固自己的主力身份,这从另一个角度,亦反映了队内年轻队员实力的接近和竞争的激烈。与两天前的泰安之战相比,成志明开始找到感觉、逐渐进入角色,这一点太重要了,在强援图科和一帮青年队小将之间,不能没有承上启下的中间力量。尤其在肩负第二得分点重任的内援崔宇意外受伤缺阵之后,成队长能否挺身而出,无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从队员的层面说,年轻球员在保持锐气的同时,如何克服浮躁情绪、减少无谓的失误;个人能力突出的外援图科,如何尽快融入球队的整体,真正成为栋梁人物,乃当务之急。偏偏这两条又都是急不得的,都只能依靠时间的积累和比赛的磨砺,才可能慢慢修炼出来。

  但更关键的,还在于主帅这个环节。这次史无前例的大换血,使以往习惯于围绕“双高”展开典型内线打法的山东男篮,一夜之间,便不得不面对没有强力中锋,只能依赖外线、依赖速度和中远投来寻求突破的残酷现实,而外线和速度,从来就不是山东人的优势。巩晓彬要适应的远不止是队员年龄和资历的变化,更是整个山东男篮战术指导思想的革命。

  年轻没有失败。但每一次失败,都应该成为一级通向胜利的台阶。

  给金斯顿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理解。相信,他们会给我们更多的回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