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顾文斌:几度窥见夕阳红--悼念中国足球又一次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6:4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再毒的誓言挡不住时间侵蚀。

  2004年11月17日,原本对中国足球心灰意冷的深秋,绵延出点点的心软。开始在网上偷偷地瞟着中港之战的介绍,就像看到自己恨铁不成钢的孩子,就要出发,迎接一场关于生死的战争,即使一半的命运还掌握在别人手里,即使恐怕我们从来都没有活过。它是我们的国家队呵,心想,表面上的不闻不问,其实,是用冷漠的心在祝福。

  终于,在20:57分,决定去目睹。要死,也要看到过程,不然,不会瞑目,高傲的心不会相信,伤了一次又一次的心似乎特别容易恢复,突然的为他们提心吊胆全然不顾一秒中之前的毒誓,是已免疫,还是早已麻木。不管不管,对港之战,如果要活,我会看着他们如何在死地复生;如果要死,我会看着逐渐疲惫的脸在死神面前流露出绝望。事实上已经结束了。在开始的的时候已经结束了。看到在屏幕上投影出的自己特别渺小特别市井,在看到联赛充斥了假球黑哨赌球甚至兴奋剂毒品的时候心想中国队可以回来好好整理一下再考虑国门之外的东西,却在哨声响起后期盼着中国队进球进球再进球进到出线。

  徒劳,所有都是虚空,幻灭。

  其实我们可以更平静地接受,在客场败给科威特的时候就接受了,中国队没有奇迹。有难以接受的理由么?凭你是亚洲杯亚军?凭你是大国还是文明古国?撒泡尿回去照照吧,看到的只是球超假,哨超黑,人超毒的“超级”联赛;只是一味平庸的足协在风雨飘摇中坚持着最后可怜的自卑。有阳光,但他们被埋没;有骚动,但他们被压制。谁都不能动弹。

  在得到绝望的结果之后,过程已是不愿回首的痛苦蛰伏。原谅我的怯懦,因为我甚至不敢回想比赛的每一个镜头,每张脸都是一样,急切,紧张,恐惧,直至扭曲。相比这些,在看到被嘘被骂很久的李毅上场后在镜头中央来回用力奔跑害怕以后再也没有机会的时候,突然觉得特别悲哀,中国足球,你也腐败到这个地步了,终于沦落到这个境地了。

  终场哨响,起身就走。不想看到谁听闻最后的绝望而发呆,而瘫坐在见证了中国足球又一耻辱的草皮上。结束了,就别流泪,谁都不信;完败了,就别牢骚,谁都没错。2004年中国足球的完败,最大的错误,也许就是看起来谁都没错,已经无处反思。选择沉默,年初,对中国足球曾经幻想,看起来很美;年末,即使在地狱的门口也似乎看到美丽若隐若现,原来只是海市,只是蜃楼。想起年初有期《足球周刊》上周文渊的评论,中国足球04年三大皆空,当时的自己想大家都是中国人何必如此,在轻蔑中看到国奥女足一一惨败归来,联赛支离破碎,恍恍惚惚之中,国家队也确定死亡,此番景象,怎一个痛心了得。

  ——以此悼念中国足球于2004年11月17日又一次死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