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天生固执 从来平庸--阿里汉乏善可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7 体坛周报

  荷兰是欧洲的小国,却是十足的世界足球大国,不仅造就了一代一代的天皇巨星,也涌现了不少伟大教练,从已故的米歇尔斯到现在的里杰卡尔德。

  与他们相比,同是荷兰人的阿里·汉,在踢球的造诣上输得不算太多,执教能力却差得太多,至少在中国的近两年时间里乏善可陈。本场中港大战,汉的用兵没有像上一场对科威特那样败笔累累,但这主要是由于这场一边倒的比赛几乎不需要教练的临场指挥。尽管 如此,汉还是输给了真正的对手,科威特人伊布拉辛。

  中国队开场仅7分钟就敲开了香港队大门,上半场结束时3比0领先,而此时科威特与马来西亚1比1打平。但这是伊布拉辛施放的迷魂药,而汉也果然上当了。下半场伊始,中国队又攻进两球后,净胜球已经反超对手3个,于是汉家军就放慢进球节奏,但此时科威特人却突然发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汉喋喋不休地列数自己执教中国队来,赢了多少场,进了多少球。这种数字游戏是毫无意义的。两年来,汉家军确实赢了不少比赛,但绝大部分是与烂队进行的烂比赛,又绝大部分在中国本土进行。在有限的几次与强队的对话中,汉基本上不胜,比如在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上两负日本队,美国拉练时连负哥斯达黎加队及海地队,等等。其实,比赛成绩只是衡量教练水平和成绩的一个指标,一名成功的教练,除了有不菲的成绩和奖杯作徽记,更必然在培养人才和铸造风格上作出特别的成就。汉有吗?虽然不顾非议招入了不少青涩少年,并让一些偏师型球员取代了实力派大将,但汉的尝试几乎毫无成果。最终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建立战功的,不是米家军旧部,就是海外球员或国奥小将,惟独鲜见汉的嫡系。

  在风格和气质方面,汉同样乏善可陈。其实这也很正常,要塑造球队之魂,要既出成绩又出人才出风格,必然要在训练方法、战术理念、选人用人乃至管理模式,甚至餐饮营养和公共关系等方面有特别的研究和建树,如阿森纳的旺热教授。汉的训练,今天与昨天一样,昨天与前天一样……几乎没有任何创新。至于在战术打法和用人指挥方面的呆板、保守和固执,最近两场比赛已经说明了一切。

  中港之战后,面对记者关于这场生死战,汉的排兵布阵为什么毫无超常处的提问,汉回答我们,在亚洲杯时就这么踢的,而亚洲杯我们成绩不错。思路就是这么简单,一次的成功经验就被当作颠扑不破的真理,连所穿的衣服也被当作吉祥物供奉,也不拷问一下亚洲杯成功的特殊背景。

  当一项工作始终停留在经验阶段,而不努力升华到科学层面时,这项工作很难做好。在华两年,汉始终靠经验吃饭,完全靠撞大运,第一场打巴西队是如此,最后一场打香港队依然如此。这样的教练怎么可能带领中国队走向世界呢? (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