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制晚报:“亮晶晶”咋就这么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21:53 法制晚报

  奥运结束之后,在众多奥运冠军中,只有田亮和郭晶晶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媒体曝光率。参加商业活动、缺席国家队冬训、身陷四角恋绯闻、签约娱乐公司……他们给了好事的媒体和八卦的读者无数谈资。在奥运会上,他俩的成绩并不是所有冠军中最突出的,但为什么真正“名利双收”的冠军只有他们俩呢?

  -主观条件具备 合理的自身需求

  能在竞争激烈的奥运会上摘金夺银,运动员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泪水。一旦达到所谓“功成名就”,他们都渴望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更多的利益。从广告代言或涉足娱乐圈得到一些经济补偿,合情合理。不只“亮晶晶”,也有其他奥运明星表示,经过多年的封闭式管理,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对开拓眼界、放松心情、恢复竞技状态都有好处。

  非凡的组合魅力

  “亮晶晶”可以说是中国体坛几十年难遇的“魅力”组合。两人不但运动成绩显赫,且外型极具明星潜质,关键是两人青梅竹马、还时常“出双入对”。人们总热衷于王子与公主的美丽爱情,当然不会放过“想象”他们的机会。灿烂的金牌、迷人的微笑、模糊的情感,都足以吸引眼球,因此,众多商家冲着“亮晶晶”而来,单是“亮”或者“晶晶”一个人,都不足以达到今天的影响力。

  -对比其他项目 女排:人多力量不大

  同样具备不凡的影响力、同样拿下举足轻重的金牌,但女排队员的曝光率远远比不上“亮晶晶”。作为群体项目,包装难度较高。之前,女排以小团体形象为商家代言,效果并不明显。唯一具备标志性色彩的明星赵蕊蕊,还因伤几乎完全缺席了女排的夺冠历程。而且,形体上的差别,让人高马大的女排姑娘们在亲和力上稍逊“亮晶晶”一筹。

  乒羽:缺点明星味儿

  虽然影响力和亲和力都够,乒羽自身的特殊性也让他们的“亮度”赶不上“亮晶晶”。在乒乓球项目上,男队的领军人物似乎还没有出现。女队领军人物王楠、张怡宁形象、气质上似乎缺了点明星味儿。而羽毛球队则是男队缺乏有影响力的球员,女队实力又太过平均。

  其实,无论是女排还是乒羽,除了大赛之外都有密集的联赛和大奖赛。这些项目的奥运明星在比赛压力下,恐怕也无暇顾及商业活动。而跳水,奥运会后基本没有重大比赛任务,运动员有充足的“自由”时间,让商家“有机可乘”。

  -结论:怪你过分美丽

  现在的局面,并不是简单的“管理层不善管理”或“‘亮晶晶’不服管教”可以解释的。其实管理层都明白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到训练比赛,运动员也知道离开中心的“管教”对自己并没有好处。说白了,“亮晶晶”有今天的热度,“怪你过分美丽”才是根本原因吧。当然,媒体的猜测、夸大、敏感,也让事情发展到了让“亮晶晶”和他们的领导层事先都没有想到的地步。

  法制晚报: 孙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