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报:犯规陷阱实在不爽 姚明郁闷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8:42 篮球报

  □本报记者徐茜报道

  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8场比赛中,姚明作为火箭队的内线核心,有5场比赛掉进犯规陷阱,犯规次数在4次以上。其中有一场被罚下,有两场比赛的犯规次数达到5次,而火箭这三场比赛的对手都很弱——两次对灰熊,一次对网队。

  为了保护姚明不过早被罚下,主教练范甘迪经常要在三次犯规之后将他换下场休息,这种情形也严重影响到了姚明的出场时间,犯规已经成为困扰姚明、困扰火箭队的大问题。

  犯规同体能关系密切,每当姚明在比赛中体力消耗大的时候,他的犯规次数也就开始增加。新赛季开始前,姚明要比大多数NBA的球员少休息近4个月。在这段休战期间,大多数NBA球员都在度假,而姚明则多打了7场奥运会的比赛。

  体能本来就成问题的姚明又摊上了“范氏防守”这种最消耗体力的苦差事。

  11月9日,姚明与国王苦战40分钟得到33分,是本赛季得分最高、上场时间最长的一场。次日对灰熊,便因为6次犯规被罚下场。11月16日,姚明在麦迪受伤的情况下单打湖人,上场36分钟得到32分,出场时间和得分仅次于对国王一战。此战之后,尽管中间休息了一天,姚明在对网队的比赛却再次表现出体能的欠缺,明显不在状态,犯规多达5次。

  原来在上海东方大鲨鱼队时,为了保证姚明的体力,主教练李秋平没收过姚明的电脑,强制他休息。为了不让他疲劳,李秋平甚至在发界外球这一细节上都作了安排,正常情况下不安排姚明发球,以减少他在场上的跑动距离。

  当然,除了姚明本身的体能状况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导致“小巨人”屡屡对手的犯规陷阱,那就是范甘迪为姚明安排的战术。

  范甘迪教练经常是在姚明刚刚有手感的时候把他换下来,一看情况不好,赶紧把姚明换上去。姚明曾经说过自己有个很怪的毛病就是打最初5分钟的时候疲劳得非常快,比打全场感觉还要累,如果此时把他放到板凳上两三分钟,体力就会变得比较稳定,接下来能量就不像比赛刚开始时下降得那么快了。

  也许正是考虑到这些,范甘迪让姚明频繁上下场。但是,这个火候范甘迪把握得并不好。姚明比喻自己的感觉就像是烧开水,“打两分钟下来了,再打两分钟又下来了。这种感觉就是一桶水,老是烧不开。上场后,断断续续得也得了一点分数,抢了一两个篮板球,就像冷水刚上灶一样,我拼命让自己快一点进入状态,却总像没有好做好准备就上场的样子,留给自己只剩下犯规了。”

  范甘迪的进攻战术不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球员的特长,而是自己设计出一个框架让球员来适应。以前,姚明犯规经常是在防守时,而现在在进攻中也经常出现犯规,这与火箭队进攻战术的不细致有关,在范甘迪的计划中,姚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掩护。

  在与NBA各队打了两年球之后,每个对手在防守姚明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办法,而耗费姚明的体力外加引诱姚明犯规是最有效的两点。

  火箭要想尽快结束磨合,除了解决姚麦的关系问题,如何减少姚明的犯规同样是当务之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