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造反不如撤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41 《足球》报

  徐明等几个富商,以罢赛、威胁退出中超为起步,最后开始筹建“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要踢开足协闹革命。其实,这几个大老板造反,就像历史上的造反者一样,他们想推翻一个皇帝,但真正的目标,还是自己当皇帝。革命即使成功,也不过是一个皇帝换下另外一个皇帝而已。

  一个在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对官办的事业本应该避之而唯恐不及。为什么 中国的企业,一定要往中超或以前的职业俱乐部这样的官办架构中扔钱呢?

  说白了,这些中国的商人,和西方的商人不是一种动物。西方的企业精神,如马克斯·韦伯所指出的那样,是受新教伦理的推动。商人发了财,马上把自己的好运视为上帝的恩宠,认为上帝选定自己管理这些财富,所以顿觉得责任重大。这也就不奇怪,许多西方的清教徒商人,赚了钱就想着如何扶助社会公益。人家的基金会这么发达,和这一精神传统有关。

  中国传统上是一个官本位社会,无商不奸。商人对自己没有很高的道德期待,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们在金钱之外最大的关心,就是如何理顺自己和官场的关系,保证衙门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垄断利益。所以,传统的商人赚了钱,第一件事情想的是买个官做。现在不是满清,有钱买不来一个市长当。不得已而求其次,我买一个这个城市最出风头的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当如何?记得有位市长说过:“足球比下岗工人还重要!”足球有这么大一个轿子,哪个大老板不想坐呢?

  有了这种买官做的心态,大老板们纷纷投资足球,也顾不上核对一下自己的账本。这样,足球的经营,也不过就是官商勾结,没有小老百姓什么事情。足坛腐败成今天这个样子,也就顺理成章了。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商人能够像西方的商人那样,赚了钱马上想到上帝的恩宠,想到为上帝经营好这笔钱、扶助社会公益,想到守好自己的天职,那么他们即使愿意兴办足球,也会换一种玩法。以下就是笔者对他们的一点“调教”。

  首先,你们不应该向俱乐部投资。应该做的,是像笔者所倡导的那样,兴建中国的农民足球,通过足球来扶贫。你们可以给一些穷困的农村中小学提供经费,保证孩子的教育,同时进行足球训练。越穷的地方,成本越低。真要有几个成材的,那就是你们自己的财产。你们可以把他们卖给欧洲的俱乐部。

  第二,设立足球奖学金,供一些有足球才能的孩子上大学。同时,和中学、大学系统合作,建立一个有竞争性的高中和大学足球联赛。这样培养了足球人才,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教育机会。美国职业体育的高水平,实际上大半还是建立在这种学校体育的基础之上的。

  如果大老板们肯做这样的事情,他们就会使成千上万的穷孩子受益,在社会中赢得广泛赞誉。这样,他们就有足够的道德权威,向足协摊牌。各路大款,联手经营大学联赛,有了好队员,可以卖到国外,也可以卖到国内的职业俱乐部。不过,大学生运动员,拿的就是大学生的奖学金,物美价廉。你可以有个什么北大实德队、清华现代队。这牌子一旦打出来,就不仅是企业的一块足球的牌子,而是对社会的一个宣言:我们这个企业,已经把许多根本上不起学的穷孩子送进了北大清华!这样其他小企业也会纷纷效仿,和小大学联手经营大学生队。大学联赛就会风起云涌,最后把足协办的职业联赛压倒。

  十年后,企业经营的大学生全明星队就会和足协经营的、从职业队选拔出来的国家队对阵。如果大学生队赢了,中国足球属于谁的问题才会真正被提出来。

  中国的职业足球已经死了。为了中国足球的前途,企业和足协应该彻底脱钩,经营业余足球、教育足球,创造一个新的架构。“十月革命”的失败,本质的原因是那些大老板从来没有另起炉灶,没有自己的道德权威,而是只图在既有的官僚架构中重新瓜分权力。这种换汤不换药的革命,即使成功,也不可能给中国足坛带来任何生气。

  (薛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