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象无形:这样的火箭载不起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38 篮球论坛网友

  文/大象无形

  火箭今天轻轻松松破网。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不是火箭发挥有多么出色,而是网队自从基德离去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破网”。以今天它们的表现来看,就是NBA的新兵山猫也可能抓破这张网。

  一个强烈的反差是姚明。在迈蒂养伤的期间,姚明在场上强取豪夺,两场比赛拿下50多分,但是火箭却输球;而今天迈蒂复出,姚明只拿到6分,火箭却赢球了。这样的情况要是再来几次,在一样以成绩论英雄的NBA,对于姚明和火箭绝不是什么好事。今天只是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以姚明这样低迷的表现火箭也可以轻松拿下。可以试想如果对手换成强敌,没有良好表现的姚明的火箭,会是怎样的结局?!如果迈蒂可以独立支撑起一支不是绝对强大的球队,魔术就是再委屈,也不会把得分王送给火箭。所以,火箭真正的腾空飞跃,绝不是靠迈蒂一人之力和火箭其他球员可以做到的,必须充分发挥姚明的作用。

  从表面上看,今天姚明是被“破网”缠住陷入了犯规的泥潭。但实际上是火箭在迈蒂复出后重新出现了打法的混乱导致的必然结果。火箭今天上来就陷入“破网”而无法解脱,被莫宁率领的网队打了个11比0,就是火箭没有坚持以姚明为攻防核心导致的。火箭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当MM同时在场上时的攻防体系如何构建,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没有摆弄清楚这个核心问题导致的。

  不管嘴巴上怎么说,实际上看来火箭至少在现在是以迈蒂为核心建立攻防体系的,所以才会出现迈蒂不在场上姚明表现十分出色而MM同时上场姚明总是发挥差强人意的现象。其实今天姚明的表现不可谓不积极拼命,状态开始的时候其实也是很好,但是由于场上队员没有以他为核心建立攻防体系,所以他常常在篮下面对无人传球的尴尬和疲于补位的焦躁,加上对手的高度重视有意夹击和围攻,犯规的增加在所难免。

  这样的问题对于火箭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问题了,不过是把弗老大换成了“迈老大”,这样的火箭是没有前途的火箭。这样下去,也许火箭可以成为季后赛的常客,但是绝对不是总决赛的有力竞争者。姚明不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也不是什么隐而不发的“核威慑”,它就是一枚地地道道的火箭头,一员完全可以攻城拔寨的大将。也许从球队整体建设的角度,他还不能成为核心,但是在球场上技战术层面,他就必须是实实在在的攻防核心。如果不是这样,火箭就是没有方向的火箭,最终将坠入无底的黑洞。

  今天,“破网”中的姚明很迷茫。火箭赢得了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但是因为姚明的迷茫,火箭留下了关于前途的最大悬念:这样的火箭,会有光明的前景吗?我觉得不会!如果火箭这样下去,也许离开是姚明最好的选择。这样的火箭载不起姚明!(2004-11-16)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