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瞧你那德性!--由辽足门将涉嫌吸毒说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01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本来,中超联赛已经被假、赌、黑折腾地奄奄一息了,偏偏这节骨眼上又闹出个辽足门将涉毒事件,无异于向中超那摇摇欲坠的躯体又狠狠地砍了一刀。

  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到了“革命”和“11-17”上,你打得再好也不过是拿个寒金量低得可怜的中超元年冠军。托足协英明决策的福,你打得再烂也不至于降级。所以,说吃药是为了提高成绩,打死我也不信,何况这很可能还不仅仅是服用兴奋剂那么简单。

  作为年过三十的老队员,虽不强求你做年轻球员的楷模,但至少你该中规中矩少添点乱子吧?或许真如辽足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的那样,你外出时酒杯里被人做了手脚。但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如果你严格自律,少去那些污七八糟的地方,我就不信别人会跑你家给你茶杯做手脚!

  在16日B瓶尿样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实在不好对事件本身妄加评断。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它折射出了目前中国足坛部分球员的生存状态:精神空虚、追求享受、缺乏必要的自律和责任感等等。我们甚至可以为他们画幅像:这是伴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成长起来的一批人;在青年队时,看到一队的大哥们名利双收,心里痒痒的,于是更加发奋训练期望有朝一日达到大哥们的高度;等进了一队打上了比赛,受假、赌等不良风气的影响,胆子渐大开始利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腰包鼓了、名气有了,却发现除了继续对金钱的疯狂追逐之外,生活已了无情趣;内心空虚之下,难以抗拒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于是在虚无缥缈的境界中寻求刺激。

  球员责任感、自律心的缺失,再加上一些俱乐部对球员必要约束和管理的缺乏,想不出事都难!想必大多俱乐部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训练、比赛之外的事情他们又怎能干涉的了?说到底,这还是球员自身素质不高造成的。然而,责任应该完全由球员来承担吗?

  大家一定还记得前国脚唐全顺因赌球被刑拘的事,他为什么敢于铤而走险?还不就是为了生计,为了养家糊口?许许多多退役运动员由于没有谋生技能而迅速跌落为社会弱势人群,这不单存在于足球领域。就在去年,曾创造40个全国冠军、20个亚洲冠军的“亚洲第一力士”才力在贫病交加中死去。类似的事例很多很多!于是,在没有稳定保障机制的情况下,出于对退役后个人生计的考虑,球员们很容易产生“趁着年轻攒点养老钱”的想法。当然,这绝对不是说球员就可以去赌球、去打假球、去违法乱纪!同样的道理,我们应该不难理解“亮晶晶”的“不务正业”了。毕竟,人家也想趁脸盘周正的时候为自己寻条后路。

  “从娃娃抓起”,遵循伟人的号召,我们抓出了世界冠军,抓出了奥运金牌,抓出了“金牌大国”的美誉。但我们的主管部门、各级官员、体育学校是否都应该静下心来想想:在抓娃娃们运动成绩的同时,是不是该对他们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修养给予更多关注?

  早在1988年,作家赵瑜就曾尖锐的批评道,中国体育的最大悲哀是“衙门化”。无可否认,这“衙门化”的运作模式带来了国家竞技体育水平和国民身体素质的大副提高,但同时也它也遗留下了诸如退役运动员安置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衷心希望,有那么一天,主管部门、官员、运动员、媒体、体育迷们都能够对着镜子来上一句“瞧你那德性”!痛定思痛,继而知耻后勇、见贤思齐,则国之幸甚,民之幸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