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小齐:CBA联赛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04 篮球论坛网友

  一场比赛要想吸引观众,只要有卖点就可以了,比如皇马来中国,甭管跟谁打比赛,都不愁没有人看。一个联赛想要拥有足够的观众,所需要的东西就多了,精彩绝伦的比赛,星光灿烂的巨星,体贴入微的服务以及与观众相关的归属感。比如说NBA联赛,不仅有令人窒息的比赛场面,高人一等的球星,身材曼妙的拉拉队队员的热舞以及现场的食物和啤酒,更有球员球星经常性的拜访社区,与大家打成一片。正因为如此,观众才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球队的比赛之中,球队才能够享受主场的感觉,NBA才能够繁荣昌盛财源滚滚而来。

  CBA联赛今年进行了北极星计划的改革,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气,李元伟可以说是大胆的开辟了新的方向。取消升降级,统一外援选秀,赛制改革,取消联赛冠名甚至连总冠军戒指这些芝麻粒点的小事情都考虑到了,篮管中心真可谓是尽心尽力,但劳苦不等于功高,凡是改革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NBA据说这个赛季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曾打算取消三分球,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先在其次级联盟进行实验,再决定是否实行。而我们的CBA联赛的改革,不知道是否曾经有人做了这样的调研呢?

  联赛想吸引人气,比赛的精彩程度是根本。今年的CBA选秀,篮管中心硬是要大家统一到美国的一个什么机构组织的训练营去挑选外援,而且拒绝其他方式引进的外援,导致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高水平篮球运动员无法到中国来打球。CBA联赛本来水平就不高,如今又拒绝了高水平的外援,比赛的质量当然也就没有保证。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篮管中心为了改变国内球员移动慢,速度差,不知急停、变速为何物,防守无法盯人,进攻不能摆脱,不善于打关键比赛的弱点,竟然在水平不高的外援不多的上场时间中再次进行限制,不让外援参加第四节的比赛。只有在狼群中羊才能够跑得快,我们国内的球员的弱点本来就是在CBA的联赛中与国内的对手比赛中培养起来的,只有在外援的对抗中,才能够使得我们的球员得到锻炼,如今反其道而行之,无异于让我们的球员再次回到站着打球的境地,又怎么能够培养人才?没有国外高水平球员,CBA赛场天天只能看到中国这些陈可、朱芳雨、李楠、莫科这些世界第九流球员在瞎胡闹,CBA永远不会出现自己的人才,更不要说天才了。

  NBA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也曾经陷入危机,但是在大鸟伯德与魔术师的对抗中,尤其是在飞人乔丹的崛起后,NBA获得了飞跃的发展。有了明星,才使得NBA能够拥有世界范围的篮球爱好者的喜爱,所以NBA对于一些新的球星给于不遗余力的宣传和支持。看我们CBA的联赛,除了一些老得已经跑不动的明星,如胡卫东,新生代的三大中锋一走,CBA的明星就陷入一个真空时代。NBA只是季前赛在中国举行,就使得刘炜在中国的人气大幅上升,而CBA对于联赛的扣篮王胡光,新生代据说要在2008奥运会给姚明传球的天才陈江华,却没有给于一点的宣传。没有明星,使得我们的联赛没有什么生气,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如今明摆着是两个可以宣传为球星的人却不加以利用,那就只能说是CBA的组织者脑袋有包了.

  关于服务,我想很多人在看电视转播的时候,都可以看到比赛场地观众与球员距离非常近,球场内可以自由活动,也有一些饮料和食品的出售和提供,球队在比赛中还会给观众赠送一些小礼品.我们在看CBA比赛的时候,场馆内观众与球员距离大概有十万八千里,可远观而不可近狎.球场内看到的都是虎视耽耽一脸严肃的保安或者警察,仿佛看球不是球迷而是暴力分子一般.据说今年的CBA联赛由于经费问题,拉拉队女郎的热舞表演可能也要取消了,不知道取而代之是广播体操还是老年迪斯科.而CBA的球星就更没有与社区的人有什么交流了,CBA球队的主场观众,除了一部分有自己喜爱的球星之外,更多的仅仅只是在支持自己一个城市的球队而已.很少有人对俱乐部有多深的关心,如果不是地域的影响,或许他们根本就不会去看球了.

  现在随着NBA季前赛在中国的举行,耐克,阿迪达斯等篮球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已经一点一点的蚕食了我们许多的市场.如果CBA联赛反而取消了与观众之间的交流,肯定会使得CBA的观众更多的流失.今年已经是CBA联赛开展的第十个年头,对于CBA的联赛,却依旧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吸引人的名头.CBA,想说爱你,还真的不太容易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