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功夫在“攻”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0:41 济南时报

  “11·17”,汉家军为保命需要尽可能多的进球。尽可能多的进球从何而来?废话,当然来自进攻。防守,只能少失球而没法多进球。

  于是,汉先生大肆召入攻击型球员,以往不入其法眼的李小鹏、于根伟,破天荒地成了香饽饽;行家们呼吁了两年而汉先生丝毫不为之所动的“郑智前移”,一夜之间便“OK”了。国足集训的这些天来,塞满了国人耳朵的,全是些国足该怎样打破港队防线的唠唠叨 叨,汉先生一会儿认为能赢5比0,一会儿又是7比0。老记们每天发回报社的电讯,不是“海东根伟搭档”表现平平,就是“郑智郝董组合”果然了得。似乎只有多用前锋、全力强攻,5比0或7比0才可能成为现实。

  然而,世上的事情,往往欲速则不达。

  当年的“5·19”,并非国足锋将不足、进攻不利,恰恰是防守出了问题,被香港小弟打了两次反击,铸成败局。19年过去,国足不比当年更强,港队却比当年更弱了。加之同在国足主场,国足狂攻、港队死守的局面肯定会重演一回。试想,港队除守门员外的10名锋卫均龟缩本方半场固守,国足的中前场杀手则会拼命冲击客队后防,后场卫将亦会寻找一切机会上前助攻——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双方22名场上球员,近20人拥挤在一方半场,禁区内几十条腿,那皮球纵然长了眼睛,又如何飞得进港队网窝?

  我担心的,其实还不是国足的射手们能否踢得进那么多球,而是全队的力量几乎完全投入进攻,空虚的后方经不经得起港队极擅长的快速防反之打击。从国足目前的攻守能力判断,要攻进全线退守的港队城门五个甚至七个球,近乎天方夜谭;同样,失去郑智后愈加脆弱的后卫线和状态不甚稳定的门将,要确保防得住对方的反击,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使命。国足打不出5比0、7比0,还是可以理解的,而万一久攻不克又被港队偷袭得手上演另一出“5·19”,恐怕天河体育场的地道也无法给汉和他的弟子们留下一条生路。

  19年前的“5·19”,国足当时只需战平便可淘汰港队出线,皆因赛前舆论和主场球迷务求必胜甚或大胜的压力,使曾雪麟主帅和国脚们变得头脑发热、理智全无,而如今,类似的压力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国足病急乱投医式的大举猛攻,究竟会导致何种后果,相信大家不难有所预见,只是肯像我这样说出口来的,少之又少而已。

  既然已经沦落到打不出5比0、7比0就活不了命(而且,5比0、7比0也未必就能活命——假如领先两个净胜球的科威特,对马来西亚打出4比0、6比0)的地步,国足最好的选择,应该不再是强求出线,而是尽量“死”得好看。如果国足赢港队4比0,科威特赢大马3比0,科威特多一个净胜球而出线,我想,我们这些球迷和记者,不会太为难汉和他的弟子,因为他们确实尽了力。但,一旦国足输掉,那就大不一样了。

  况且,若国足果真把胜负置之度外,全身心地为名誉而战,轻松上阵、从容应对、攻防平衡、张弛有度,谁敢说实力明显占优的他们没有机会攻进五个或七个球?当然,这是属于理想化和想象力范畴的话题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