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日报:忘记辉煌 笑对失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0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4年女曲冠军杯赛,夺冠热门中国队无缘冠亚军决赛;昨天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奥运冠军张军/高肞无缘四强……从奥运会上的辉煌到如今的失落,这似乎是一个不能令人接受的事实。但面对这样的事实,不只是女曲、张军/高肞自身要去从容面对,球迷、媒体在看待这一事实时更要客观。

  女曲无缘冠军杯决赛、张军/高肞无缘四强,本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目的,众多媒 体将《光环褪尽》、《玫瑰不再铿锵》、《超级冷门》等标题扣在了她们身上,一夜之间,一两场比赛似乎否定了她们曾经所有的一切。

  面对奥运会前后的变化,这些队伍、个人的起落当然让人感觉意外,但其实,中国女曲和张军/高肞代表了中国运动员成绩起伏的两种类型,其成绩落差也应当完全在意料之中。奥运会后,中国女曲进行了大换血,6名奥运会时的主力队员离队,一批年轻队员进入了金昶佰率领的国家队,虽然还是中国女曲的金字招牌,但队伍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中国女典首战对阵荷兰为例,中国女曲只有3人参加了今年的雅典奥运会,虽然比赛失利了、无缘冠军争夺战,但中国女曲的成绩下滑在正常的奥运周期之内,也是为新老交替付出的正常代价,为她们担心可以,但要允许她们失利、有成长的空间。

  如果是女曲失利是为换血交学费的话,张军/高肞则是为奥运会后因为忙于应酬没有系统训练而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也应该在人们的预见范围内。奥运会后,忙于庆功的奥运冠军们根本没有时间正常训练,张军/高肞也不例外。昨天赛后,谈起失利的原因时,高肞已经说到输球在自己的意想之内,这说明她们还是有自知之明。而能认识到这一点,比起现在还在作秀的某些奥运冠军来,张军/高肞已经强出了不知多少倍。

  中国的竞技体育从来都是以奥运为周期的,奥运会刚刚落幕,一个运动的高峰过去,成绩上有些起落,也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对于整个运动生涯都以奥运为目标的运动员来说,也许在夺得奥运冠军后兴奋的过头一点也情有可原,而如果是为了换血而付出的代价,更应该鼓掌叫好。但兴奋也好、换血也好,奥运会既然过去了,一切向前看才是方向,尽快地把兴奋化为训练的动力、尽快地在换血后成熟起来,才是我们最终所盼望的。希望中国女曲、张军/高肞以及所有辉煌过的运动员,忘记辉煌、笑对失落,从现在开始,向着下一个目标努力。韩光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