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国足成了改革的“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0:20 济南时报

  “一次革命”偃旗息鼓不久,中超“革命派”又聚会广州长隆,急不可耐地要发起“二次革命”。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也没闲着,先是以历史罕见的高效率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紧接着又夜以继日地筹划改革内容。历来拖沓、麻木的中国足球,果真一夜之间变得如此立竿见影、高效高能了?

  然而,中超联赛尚余三轮,国足世界杯外围赛出线与否亦无定论,为什么不能多等 一两个星期,待赛季结束,再集中精力研讨“革命”的话题?中国足球的改革,11年都等过来了,还在乎这半个来月?

  其实,一切皆因有了“11·17”这个日子。国足出线渺茫,但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谁也不敢说奇迹能否发生。有消息说,“革命派”之所以选中这段时间、选中国足赛地广州发难,正是由于国足在广州集训、比赛吸引大批媒体记者到访,“二次革命”掀起后,会受到举国瞩目,而国足一旦出线失败,亦可成为“革命派”对足协落井下石的极好契机。足协的紧锣密鼓,更与国足成败息息相关。一方面,足协不能容忍“革命派”再度先发制人;另一方面,国足此役是生是死,某种程度上,将左右着足协下一步举措的指向。

  因此,“革命派”和足协均使尽浑身解数,力求把“11·17”的文章做足。

  “革命派”急先锋实德起初宣称本队国脚只有踢完两场补赛后才能赴国足报到,明摆着是要发泄因“一次革命”受挫且闹罢赛遭重罚而对足协的不满,可是他们很快便回过了神儿来——足协正在替国足准备后事,找代罪羔羊垫背还找不到呢,这会儿为难国足,不等于给足协上门送礼吗?于是,实德的态度马上180度大转弯,赶紧让国脚们南下。长隆会议期间,“革命派”不断指责足协,却一再表态支持国足,显然是要确保当上国足出线的功臣,或者确保不当国足被淘汰的罪人。

  足协则更多地把命运寄托在国足能够创造奇迹之上。假如国足果然在几乎不可能出线的困境里出了线,不管“革命派”怎么闹腾,足协大可置之不理——球迷和媒体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呢,谁还有工夫陪着那几个“革命家”唱高调?而假如奇迹没有出现,足协就只能与“革命派”正面过招了,到那会儿,矛盾的焦点无疑会转向“真革命”还是“假革命”之争,而不是如今的“革命”与“反革命”之较量。

  说句到家的话,这场“革命”能闹起来并发展到这么大的阵势,亦属“国足惹的祸”。如果“10·13”国足客场击败或逼和科威特,把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徐明很可能根本就不会露头,“13条”估计也难以出台,“10·2”国安罢赛引发的就只是一场风波而不会变成一场革命。当然,以中国足球的现状,革命是迟早要爆发的,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动机,带来的革命,性质和结果也不会是相同的。

  国足就这样成了“革命”的“秀”。革命,也就这样与“作秀”无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