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孤陋寡闻还是别有用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7: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陈伟胜

  昨天是中国现有的三大职业节日之一的记者节,与教师节和护士节相比,记者节可谓是知名度最低的职业节日。因为不要说行外对记者节知之甚少,即使记者们自己,也丝毫没有节日的感觉。

  对于记者来说,对新闻的感觉和嗅觉绝对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素质。就像前段源于中超罢赛事件的中国足球强烈“地震”,马上被媒体炒作成为“中国足球大革命”。不过,这“革命烽火”却很快“燎原”到了广州,连天河体育场内早为行内知晓的“地下通道”,也居然一下子成为了中国队在广州集训的头号新闻,而且越炒越烈。那么,这条“地下通道”真的值得大家如此炒作吗?

  首先,在大型体育场下设计建造一条“地下通道”是一个基本的“硬件”要求,目前国内许多大型体育场都建有“地下通道”,7月份在北京举行亚洲杯赛时,北京工人体育场就启用过“地下通道”,这并不算什么新闻。不过不少记者因为是初出道或在这方面接触较少,还是对“地下通道”大惊小怪。

  其次,由于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背景复杂,有着一定的特殊性,从安全角度考虑,组委会设计了3套球队撤离方案,其中1套就包括球队从地下通道退场,这完全是一种预备方案。就像国际上许多国家都有多种战争预警和假想敌方案一样,这本身无可厚非,反而是组织工作完善的表现。

  再之,其实在历次重大体育赛事中,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安排球队从地下通道撤离,几乎是一种必备的预警方案,并不是这次“11·17”之役所特有。自天河体育中心建成以来,许多重大的足球比赛,都有启动地下通道方案的预案。最早的可以上溯至1987年奥运会预选赛中日大战,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曾经以一球负于日本队。当时组委会在赛前就准备在紧急情况下启用地下通道。最近的则是今年2月18日的中科之战,当时也准备了多套应急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启动地下通道。

  有道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本来这套方案仅是预备方案,现在却被有的媒体进行夸大性炒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干扰了中国队的集训和组委会工作。其实在中国足球的生死关头,任何的“内部矛盾”都应该以大局为重,一致对外,而不要因为孤陋寡闻,或是别有用心,成为了科威特队的“第五纵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