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汪大昭:土洋不必相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毽绳运动协会为向社会推介空竹和花毽项目,看中了清华大学。具有优良体育传统的清华规定学生在本科4年的过程中,体育始终是必修课。同时,学生可以从已经开设的52个运动项目中自己选择项目学习。双方一拍即合,本学期空竹和花毽成了清华大学体育课上的新项目,由毽绳协会负责委派高手任课指导。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兴趣颇高的学生们便在全市表演中获得了特别奖。

  说来,空竹与花毽为何物,又是怎样的玩法,对体育健身有什么作用,这在二十来岁的学子当中,少有人详知,有人甚至完全不知。不过,他们的父辈乃至父辈的父辈说不定当年曾以抖空竹、踢花毽作为仅有的锻炼方式,且乐此不疲,足见这些小小的物件惹人喜爱。

  中国有数不清的类似抖空竹、踢花毽这样的民间民族体育项目,现在的问题不是开掘,而是发扬。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在竞技运动成绩方面成为公认的世界体育强国。可是,世界上所有的体育强国除了能在奥运会角逐中显示强势,还有各自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只要人们喜闻乐见,确实具有健身效果,就会吸引男女老幼。喜欢现代的、从外边引进的运动项目,本无可厚非,但因此便不屑于涉足民族民间项目,其实大可不必,健身空间是广阔而丰富多彩的。

  时代在发展,但简单易行始终是体育项目普及推广、吸纳更多人参与的重要因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