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国足“临死”不忘嘴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09 南方周末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这样一个故事。一次,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丈夫吵架。丈夫独自回到卧室。女王随后也准备回卧室。维多利亚敲门。丈夫问:“谁?”维多利亚傲然回答:“英国女王!”门没开。维多利亚再敲门。丈夫问:“谁?”维多利亚降低了语调说:“维多利亚。”门还是没开。维多利亚第3次敲门。丈夫再问:“谁?”维多利亚这回学乖了,柔声说:“你的妻子。”门终于开了。

  这个故事令我想到了我们尊敬的国脚们。他们和故事中的维多利亚女王有太多的相似点。傲慢、自大、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中国足协和中国男足一直以来最大的特点。

  虽然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没有国际巨星的技术和魅力,但却有国际巨星的傲气。当这些球员还呆在俱乐部二线球队的时候,他们会称记者为“大哥”;但是只要他们一小有名气,即使记者称他们为“大爷”也不见得理你。

  前些年,国家体育总局曾将中国队定位为亚洲二流球队。但是,我们的球员却从来没有承认自己在亚洲足坛仅仅是二流球队,而是从骨子眼里坚信自己是亚洲的一流强队。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上潇洒走了一回,2003年又和新科世界冠军巴西队打成了平局,中国球员甚至中国足协这两年一直未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见谁都觉得别人比自己矮半截。

  中国队来了,来到广州和中国香港队进行生死战。这次,中国队似乎低下了他们高贵的头,又是对记者开放训练,又是安排球员采访……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队的那帮“大爷球员”和“大爷教练”并没有低下他们的头,他们只是因为成绩差而显得有点心虚罢了。

  “中国队实力比科威特队强,理应小组出线。”哈恩是煮熟的鸭子嘴硬,这种话也只能是自己骗自己。“把训练中的东西发挥出来,就能小组出线。”国脚们更是打肿脸充胖子。他们在训练中能练什么,比赛中能发挥出什么,乃至他们脚下到底有多少活,谁还不知道?

  为什么到现在这个时候,中国队还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呢?如果中国队的水平真的那么高,为什么不在前几场比赛中多攻进中国香港队、马来西亚队几个球,非要等到现在来挖“地道”?如果中国队的实力真的比科威特队强,那为什么不在客场就解决战斗,非要沦落到现在这种看别人脸色的尴尬境地?答案只有一个,中国男足和中国足协一样眼高手低,不能认识自己的真实身份。

  维多利亚女王虽然傲慢,但是却很聪明,很快能够知道自己在丈夫面前的身份不是女王,不是维多利亚,而是妻子,所以丈夫为她开了门。而我们的国家队呢,死到临头了还在做自己的王者美梦。这样下去,不要说德国世界杯的大门不会为中国队敞开,以后的世界杯大门也很难再向中国队敞开了。   邱江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