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还记得那部《热血男儿》吗 立冬呼唤热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13 《足球》报

  11月7日,立冬。中国国家队在这一天重新集结,几乎悄无声息。

  当阿里·汉拉着行李箱缓步踱出白云机场时,周遭的冷清让其身影愈发孤独。从某种意义上说,此番广州行很有可能成为荷兰人在中国的最后一战与最后一站。阿里·汉仍旧说很有信心,再早的时候其还曾誓言要赢中国香港7个球,只不过事到如今,真正相信他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

  10天后即是中国足球的一场生死战,遗憾的是我们从国脚们的身上几乎看不到任何生死时刻来临前的血脉贲张。训练场上是一张张面无表情的脸。

  中国球迷似乎已经提前放弃了,中国媒体似乎同样已经提前放弃了;中国足协喊出的“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口号,说到底更像是“尽人事,听天命”。

  实际上国内舆论对于中国队出线前景所显示出的悲观,可谓是一种自然甚至必然的反应。毕竟,那些烂比赛是中国队踢出来的,眼前尴尬的形势也是中国队亲手造就的。

  欲望,在这个冬天到来的时候已经成了奢侈品。一场革命风潮之后,中国足球受到了深深的创伤——空旷无人的联赛赛场,衬托着一群失去目标与动力的球队和球员;每一个人都能隐约感觉到中国足球的名存实亡,即使面对一场所谓的“生死战”,“逃生”的欲望都变得不那么强烈了。

  两年来,汉家军作为一个集体留给外人的印象模糊不清。闲暇时汉宁愿与酒相伴、与德荣私守,也不愿尝试与国脚们打成一片,球队中人情淡漠得如一张白纸,即使彼此彬彬有礼也不过是流于表面;过于大面积的选秀,过于大胆的用人,让一些能力平平的球员堂而皇之地成为主力的同时,也让“国脚”二字的含金量每况愈下;而阿里·汉与吴金贵的反目成仇暴露出的恰是国家队内部的不和谐……种种潜在的内伤在出线形势岌岌可危的情况下,直接的后果便是使得国脚与阿里·汉之间乃至国脚之间无法建立起一种真正的信任与团结,又如何能并肩携手迸发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欲望呢?

  未来10天,与其说是倾力演练技术战术不如说是努力挽救磨灭殆尽的欲望。

  还记得2001年十强赛时的米卢吗?还记得在关键时刻其为国脚们播放的那部《热血男儿》吗?此时此刻,中国国脚们最最需要的不正是唤醒一腔热血吗?

  阿里·汉无需要再苦口婆心地对着媒体和球迷展示自己的一份豪情了,他现在真正需要考虑去做的是如何让手下的中国国脚以热血男儿的样子出现在17日的赛场上。(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