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11月17日国足要假打还是死去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5 体坛周报

  天堂和地狱,通俗地讲,是教徒们笃信的归宿,也是对生死轮回进行的一种价值观念的评判。这个话题很适合眼下的国家队。11月17日临近,国足抵达广州备战中国香港队。为一场生与死的比赛,阎世铎处心竭虑地笼络着球迷;“外交家”正在合纵连横打小兄弟的主意;专家们津津有味地帮着国家队排兵布阵……他们都期待着国家队能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胜利大逃亡。

  理想主义者期待着国家队死里逃生,但现实是什么?国家队被科威特逼上绝境后,内讧就没有停止过,先是阿里·汉借挑选队员机会,“收受贿赂”,后有原国家队教练吴金贵“指责”阿里·汉的官僚作风。这只是国家队这个小环境,它生存的大环境更让人不寒而栗。徐明等“革命者”10月举事,几大俱乐部逼宫足协,中超被折磨得狼狈不堪。诸如此类,中国足球还喘着最后一口气时,它已经踏进地狱的大门了。

  由此看来,11月17日仅存的一点光亮,是摇曳的鬼火,还是走出迷途的希望之光,不需过多阐述。笔者认为,选择这一天死亡,不是灾难,而应该算是福分,或者说上帝指给中国足球通向天堂的一条小路。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国家队大比分战胜中国香港,大马平(胜)或小负科威特,或者说我们“外交工作”出色,换来国家队的绝处逢生,八强赛的入场券又成了最大的遮羞布。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里以及接下来更麻烦的八强战需要,什么假球黑哨之类的,以及问责、“革命”这种敏感话题,统统都给我退后,直至烟消云散。

  死亡意味新生,这是老掉牙的话题。可是,11月17日之死,对中国足球来说,算得上真正“脑死亡”。今年,国奥夭折,女足猝死,许多人都喊过“早死早托生”这样的口号,但这两大耻辱,都以抓住沈祥福和马良行这两只“替罪羊”结尾。国奥与女足之死,如同中国足球的坐骨神经坏死或腰椎间盘突出,无法摧毁足协旧体制的“生命力”。假如国家队没迈过17日这道门槛,一棵树上结了三个干瘪的果实,怀疑这棵大树生命的,并想摧毁它的,不仅是球迷与媒体,至少也应该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吧!

  11.17,国家队让李毅还是李金羽打前锋,陈涛是不是秘密武器,乃至于根伟能不能神勇,都无关紧要。至于在大赛前,阎世铎在北京亲切接见球迷代表,在央视高喊着球迷是最可爱的人——这些也无法扭转足协既有的形象。球迷和媒体可以多给国家队点临终关怀,而足协乃至总局的领导,更多考虑的应是如何处置国家队“后事”。

  如果,足协所谓改革依旧挂羊头卖狗肉,我们只能说,一次难得的死亡带来的生机,从中国足球的胯下溜走了!我们用固执和愚昧的石头,堵死了通想天堂的那条小路,等着中国足球的只能是地狱里混乱、倾轧甚至永不超生的日子。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