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作秀何时了 阎世铎为何剑走偏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2 体坛周报

  虽然还有人很天真地期待着足球老板们启动“二次革命”,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足球的主导权乃至话语权早已从“革命党人”易手到足协那里去了。尽管总经理兼教练组长林乐丰个人心中十分不忿,尽管同样也有一场补赛要踢的申花、泰达球员还滞留在俱乐部里,可是秉承老板徐明的意旨,实德的3员国脚还是很准时地赶赴广州国家队大本营报到了。

  10月26日之后,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在“顾全大局”的堂皇借口下,曾经极 为放肆地逼宫足协的“革命党人”自个儿找梯子下的尴尬故事,这充分说明他们已经没有力量,甚至都没有了兴趣和勇气将革命进行下去。据说他们9日要在广州召开第二次投资人大会,但张海的言不由衷和张曙光的强调沟通,全无“革命”的架势。反之,在10月2日罢赛事件发生时,在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里一味推委、拖延的足协近来却动作频频。只是,“革命党人”的虎头蛇尾固然令人气馁,让我们看到了在强悍、傲慢的另一面,资本其实还有软弱、自私的属性。不过足协的高调同样让人感觉怪怪的,或者说很不“正点”。

  很难理解,在人们热切期盼足协积极推动中国足球的实质性改革,包括足协自身革命时,阎世铎为何剑走偏锋,把工作重心放在球迷身上,又是破天荒地召开全国球迷大会,又是语出惊人地声称足协工作的最大失误是忽视了球迷的利益。重视球迷的利益、心声永远没有错,但在社会舆论针对足协及阎本人的批评铺天盖地又针针见血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煞有介事地召开球迷大会去了解球迷的心思。

  至于作最大的失误在于忽视球迷利益的沉痛状,除了再度反映这位也有主席头衔的局级干部有一种模仿伟人风范的心理偏好外,也再度印证了坊间对阎主席的另一种评价:在制造概念、煽动情感以及游戏官场方面,历届足协主席无人能出其右;但在正儿八经地做一件实在事方面,阎可能是最差的一个,且还不是一般的差。

  比如,中超就像一件皇帝的新装,刚刚元年就展示了如此多世纪末镜头:看球的人越来越少,看笑话、盼出乱子的却与日俱增;看不到一点健康联赛的影子,假、赌、糙却泛滥成灾;各路投资者足球大蛋糕没有吃到,却收获了更大的亏损和套牢之苦。对于这一系列毁灭性的灾难,号称中超之父又身为联赛最高管理者的阎先生是否首先该发布这方面的责己书,而不是泛泛而论球迷利益?

  再则,透支了无尽的国家信用,中国队才获得了世界杯外围赛种子队资格,可是轻易地,一个日薄西山的科威特队就给判了“死缓”。不说11.17能否起死回生,也不追究更拙劣的国奥战役,仅仅就比赛打成这个样子,仅仅就国家队内讧不断这一点,痴迷于政治足球的足协不该采取点行动以谢国人并亡羊补牢吗?

  也就是说,阎掌门如果真心反省其执政4年多来的失误的话,比忽视球迷利益这种空泛的检讨更具实质性的地方多的是。对于中国足球的乱象,阎口头上坦言足协要负主要责任,但一碰到具体问题,往往批评俱乐部,而所谓的改革也主要是冲着俱乐部去的,从不涉及足协改革的命题。这只能让人感觉这位政治家比较虚伪,而难以让人对这种足协版改革产生起码的信心。

  就像没有人指望阿里·汉能立马把中国队打造成亚洲最强队,但你荷兰人至少要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之趋势一样,谁都知道改变中国足球既孱弱又丑陋的现状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你足协至少也要让大家看到一种一直在努力的诚意和孺子可教的潜质。坦率地说,足协现在的种种作秀没有让人们产生这样的信任感,以后——比如11.17之后恐怕也不会有,不管中国队能否过关。孱弱又丑陋的现状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你足协至少也要让大家看到一种一直在努力的诚意和孺子可教的潜质。坦率地说,足协现在的种种作秀没有让人们产生这样的信任感,以后——比如11.17之后恐怕也不会有,不管中国队能否过关。(亦夏)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