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汉家军迈不过11.17 中国足球黑色大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38 体坛周报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11.17到底意味着什么,随着国脚们昨天开始集结广州而即将揭晓谜底。如果中国香港队临阵嘴硬脚软放了中国队一马,那我们在感受“血浓于水”的同时再滋生一分侥幸后的窃喜;如果我们打不进6-7球或者即使进了6-7球也无济于事,那么所有的人都只能直面发生的一切,从前线的教练、球员到北京的足协大本营,当然还得加上刚刚在挑战权力和秩序的中超革命中败下阵来的资本集团。

  情况不容乐观。据本报调查,大部分国脚对于国家队的现状很不满意,对主教练阿里·汉的能力水平和执教方式也很有异见,而从助理教练吴金贵临战前突然主动请退,并居然得到主教练和足协同意这一反常现象看,汉家军内部的问题似乎比人们想象的还要麻烦,甚至出现了主教练被架空的传言。但愿这只是传言,最好是迷惑对手的心理战,因为,脆弱的中国足球很难再度承受失败的打击。

  虽然,在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历史上,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的悲剧并不鲜见,但11.17之战的背景前所未有地严峻。其一,新生的中超面临很现实的崩盘危机,汉家军若小组晋级也未必能普济中超,可一旦输了,意味着支撑中国足球的两大轮子同时爆胎。在很大程度上,国家队比赛维系着一国足球的人气,联赛则堪称龙脉,如果在联赛极度深寒时,国家队又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如同行尸走肉,那么中国足球必将陷入死寂。

  其二,对中国足协来说,刚刚发生的“中超革命”在事实上宣告了4年前开始的“阎世铎新政”已然彻底失败。不改革不行了,恰好阎掌门的任期也将到限,体育总局希望不论是改革还是换届都在一个平稳、可控的状态中进行。可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对中国足球的反思潮中,很有些人深入到体制中,甚至不乏有人对总局的角色提出质疑。一旦汉家军不仅失去了出线权,且过程也很窝囊,那么才渡过资本逼宫危机的管理当局将不得不直面来自四面八方的炮轰。

  与之相比,阿里·汉的命运倒不足挂齿。上个月在科威特,一战就露了这位荷兰人的馅,中国队从来没有这么平庸、木讷的主教练。即使中国队侥幸过关,汉也很难再混下去。汉可以拍屁股走人,但谁找来这么个教练的问责风暴够有关当事人喝一壶了。

  至于资本势力,经过10月26日的重创,已经无力发动什么二次革命。不过,资本即使无力主动进取也有用脚投票的权利,11.17的结果对于各路资本究竟是选择留守还是撤离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

  11.17是汉家军迈不过的一个大限,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黑色大限,各色人等准备出招和接招吧。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